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稻田到创业城 杭州未来科技城十年跨越密码何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日讯(浙江在线 唐骏垚 梁洁)站在2022年回望,十年前杭州城西的100多平方公里土地,有了一个新名字:杭州未来科技城。

  以未来之名,筑未来之梦。未来科技城不负众望,十年砥砺,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年前,这里最多的稻田,是一幅闲适的江南乡村画卷;

  十年后,这里最多的是人才,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创业新城景象,被视为“梦想中创业的地方”。

  这十年里,未来科技城都在哪些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这里面有什么“密码”?下一个十年,又有哪些机遇?

  唯“快”不破

  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过去十年未来科技城的发展,你的答案是什么?在众多答案中,“快”应是个高频词。

  有多快?来看几组数据——

  产业快速兴旺:核心区企业营收从203亿元上升到8378.6亿元,税收从11.7亿元上升到546.1亿元,年均增幅分别达到45.07%和46.86%。

  人才快速汇聚:人口总量由6万增加到42多万,本科以上学历占总就业人数的84.5%。

  企业快速成长:落户3万余家企业,形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生物经济四大产业集群;上市企业“无中生有”,达到17家,动态梯度上市培育企业200家。

  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吸引4家省实验室落户,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21家、省级研发中心技术中心16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9家。

  城市快速建设:杭州西站设计年旅客发送量可达5000万人以上,280米的奥克斯中心是目前杭州投入使用的最高楼,还有110余公里长的绿道、280余万平方米绿化空间……

  高质量的快发展,也为未来科技城拥有一个又一个“头衔”——

  这里是全国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是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主战场。

  “店小二”精神

  是什么在支撑未来科技城持续十年的“快”发展?

  很多人的答案会是“人才引领,创新驱动”。这没错,但这是大的发展理念,是一个大方向。

  笔者更愿意聚焦到更细节的服务理念,也就是那句耳熟能详的“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便是“店小二”精神。

  在未来科技城走走,听听创新创业者的心声,就能知道,未来科技城对他们吸引力最大的,并不是给力的政策,而是贴心的服务,以及由此形成的创新创业的氛围。

  映照在现实中,便是一条“实验室—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的孵化链条,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各种基金、资本、专业化团队。只要是一粒创新的“种子”,在未来科技城,就能加速成长。

  企业需要什么,就供给什么。这是最典型的“店小二”,也是最初级形态的“店小二”。

  这十年,未来科技城的“店小二”们,也在升级进化。

  比如,今年未来科技城就启动实施“伴飞行动”专项服务,管委会“一把手”和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当“店小二”,开展常态化走访、经常性联系,架好沟通桥梁。

  总结起来,便是两个词:更主动、更专业。

  万变不离其宗。“不变的,是我们服务企业的真心与真情。”未来科技城一位”店小二“如是说。

  高水平重塑

  过去十年,未来科技城尽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中坚力量。

  9月29日,杭州召开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重塑,是在继承中创新发展。笔者认为,对未来科技城来说,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关键也在于“高水平重塑”。

  重塑产业结构,持续产业引领。继续招大引强,形成大中小协同发展的创新企业梯队;推动数字经济迭代升级,巩固领先优势;加快壮大智能制造、生物经济等产业,增强“硬科技”含量;培育未来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元宇宙、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等前沿领域。

  重塑创新理念,完善创新体系。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未来科技城是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重要阵地。要继续加强布局重大科研重器,提升原始创新、基础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引进各类创新人才,构建“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力争成为全国创新密度最浓的区域。

  重塑营城理念,提升城市能级。当前,余杭正全力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未来科技城又是余杭区的核心区,是无可争议的主阵地。既要有创新活力,也要有文化氛围、生态亮色,要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重塑服务理念,提升营商环境。服务,亦需迭代升级。要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多层次的政府服务,为人才、企业保驾护航,打造人才、企业和城市共同成长的生命共同体。

  通过高水平重塑,我们期待未来科技城更为夺目的下一个十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