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透视杭州三季报之一:压力与韧性并存

  编者按: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杭州经济迎难而进、承压前行,呈现总体稳定、回升向好的运行态势。越是困难时刻,越要看清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杭州观察》栏目推出杭州前三季度经济观察系列,今天推出首篇,敬请垂注。

  11月2日,杭州市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公布:13608亿元,同比增长1.8%。

  1.8%的增速,是杭州近年来同期的低值。低增速的背后,除原有基数高外,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反映。

  但这一增速,比杭州上半年GDP增速回升0.6个百分点。0.6虽小,但背后是杭州经济发展“总体稳定、回升向好”的趋势。

  拆解杭州三季报,主要指标恢复回稳,积极因素已在增多。

  工业趋稳回升

  工业和服务业,是现代经济体系的两大支撑。一句话概括,前三季度,杭州工业趋稳回升,服务业稳步恢复。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5.2和9.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6.3%提高到27.6%。

  服务业正在回升。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6%;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4.5%;住宿餐饮业增加值虽是负增长,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

资料照片 图文无关

  “三驾马车”中,重点领域投资增势强劲。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长36.9%。要知道,这是在去年同期增长34%的基础上实现的。

  消费市场在逐步复苏。总体来看,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半年回升2.4个百分点。并且消费在升级,如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04.2%。

  出口占全国份额扩大。杭州出口占全国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高于同期出口15.8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坚韧不拔”

  再关注微观一些的市场主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让不少企业感受到市场的“冷”。但今年以来,杭州的市场活力仍保持着韧性,市场主体在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杭州新设市场主体20.9万户,增长4.0%;其中新设个体工商户11.1万户,增长10.4%。

  新设市场主体的增长,也从侧面说明,每个时代,总有擅于抓住机遇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正是他们在市场中勇敢搏击,书写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故事。

  那些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也在坚定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10月最后一天,传来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子不语IPO(首次公开募股)开始发售的消息。如果按计划于11月11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子不语将成为“跨境电商鞋服第一股”。

  截至发稿时,今年以来杭州新增上市公司达18家。一家又一家的企业上市,不仅让企业有了更大的融资平台,也提振着产业发展的信心。

  而面对今年以来企业的各种“难处”,杭州各级政府也在加快兑现惠企政策。

  前三季度,杭州累计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478亿元;兑现政策类资金256.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5.7万家。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正在打造“会展之都”的杭州,年底将迎来密集的重要活动和展会。

  对企业来说,活动和展会不仅是展示企业和产品的平台,更是一个信息场。这是属于他们的“烟火气”。

  某种意义上来说,重要活动和展会的举办,承载着市场预期。而在目前阶段来看,对企业来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四季度,杭州各类会议、会展、交流活动相对集中。先来看已明确举办的重要活动、展会:

  11月,有云栖大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12月,将迎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第十六届文博会……

  在杭州周边,还有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活动、展会等“烟火气”的归来,能够提振企业家、创业者们冲刺今年四季度的信心和决心。

  看经济数据,不能只看几个孤零零的数据,而要把不同产业、不同维度的数据放在一起看,再结合现实中的观察,这样才能对整体有更全面的了解。

  抓经济既要稳眼前,又要兼顾长远,以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把握市场规律。

  离2022年收官只剩两个月时间。面对复杂严峻发展环境,政府和企业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奋斗争先,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相关稿件
· 杭州市委书记长文“官宣”了9个“第一”
· 前三季度杭州进出口增长8.1% 高新技术产品增势强劲
· 杭州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1360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