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委书记长文“官宣”了9个“第一”

  10月31日,《经济日报》刊发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署名文章《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高质量发展》。文章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的重要指示和谆谆嘱托,系统阐述了杭州将如何建设创新活力新天堂。全文5800余字,雄心勃勃,干货满满。

  其中,记者梳理发现,作者在严密论述中不经意亮出了杭州在全国乃至全球多个领域的“第一”“首位”,有些是首次披露。

  哪些领域的成绩上了刘捷书记的“论据榜单”?一起来看看吧。

  文章在导语中就提到了第一个“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7亿元、增长14%,居省会城市第1位、副省级城市第2位。

  这里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简单理解就是地方可用财力。财力即能力,财权即事权,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有更多收入,才能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有更多投入。2021年,杭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2.56亿元,增长15.6%,其中民生支出1839.73亿元,民生投入占比保持在75%以上。

  杭州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2,那么第1是谁呢?答案是深圳。

  2021年,深圳地方一般公共收入为4257.8亿元。这样一对比,深圳的总量几乎是杭州的两倍,也说明杭州前进空间还很大。

  在论述“实施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时,文章提到了“杭州连续多年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第一”。

  创新就要靠人才。人才净流入率,是衡量一个城市人才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从2016年开始,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第一,自此不曾停步。

  近年来,在引才政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文明风尚等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下,杭州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收官之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00%,成为浙江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漾起的生动涟漪。

  同时,这一部分还提到,杭州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居全国第2位,科技集群创新指数排名居全球第14位”。

  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由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

  全球创新指数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自2007年开始发布的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指标,是全球经济创新创造的风向标。其中,全球“科技集群”百强榜是反映区域创新能力和全球位势的重要指标,通过梳理研究地区专利申请活动和发表科研文章等因素形成。

  这些排名的背后,是近年来杭州城市创新能力迅速提升。如:2021年,杭州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00家。总量破1万家,实现两年翻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截至2021年底,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认定数近2万家,居全省第一;杭州R&D经费投入强度达3.68%,R&D经费投入总量和强度均居全省第一。

  周柠 摄

  在论述“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时,文章提到,“2021年,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过1.6万亿元”,其中“数字安防产业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云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份额亚太第一、电商平台交易量全国第一”。

  数字安防、云计算、电商,是杭州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

  某种程度来说,电商是杭州数字经济的“肇始”。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以电子商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达8.1万家,也是跨境电商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孕育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今年上半年,杭州限上批发和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841亿元,增长25.4%,占限上批零单位零售额的比重达42%。

  经过多年发展,杭州成为全球数字安防产业发展中心,2021年数字安防核心产业突破2700亿元,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连续多年居全球数字安防企业排行榜第一第二位,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9.3%。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是云计算的一种服务模式,指把IT基础设施作为一种服务通过网络对外提供,并根据用户对资源的实际使用量或占用量进行计费的一种服务模式。

  在全球云厂商中,杭州阿里云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三;杭州还有网易云、华三云、杭钢云等众多云计算企业。

  杭州实体经济的“另一面”,便是制造业。文章提到,杭州“选准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5条赛道”,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

  为何将这些细分产业“整合”形成一个“圈”?因为从实体经济发展来说,现在更需要的是从“链”到“圈”:“链”是产业链,“圈”是生态圈。

  在论述“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时,文章又提到了两个“第一”——创新开展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森林覆盖率达66.9%,居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首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杭州一直是走在前列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所谓“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即是2012年起,皖浙两省在新安江流域实施,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偿”原则,建立补偿标准体系。两省约定,年度水质达标,浙江拨付安徽1亿元;反之,安徽拨付浙江1亿元。

  如今,新安江已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千岛湖水质稳定保持为优。

  森林覆盖率的背后,更是杭州对生态环境的保护。2016年成为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2017年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称号;连续七年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六年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市)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11个。

  图源视觉中国

  在论述“推进共同富裕先行探索”,文章提到,“杭州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成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去年,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省会的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而幸福感则是老百姓对共同富裕的一种直观感受。

  以最有获得感的收入为例。2021年,杭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92元,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3和第2位,比2012年增长99.1%和150.9%,年均增长8.0%和10.8%。2021年,杭州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由2012年的2.20:1缩小至1.75:1,低于全国(2.50)、全省(1.94)比值,是全国城乡发展较为均衡的城市之一。

  在论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时,文章提到,杭州“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9年蝉联全国首位,上市企业数量和市值均居全国第4位”。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是展现地方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榜单之一。

  2022年最新榜单显示,杭州有41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比去年增加5家,占全国的8.20%,占浙江省(107家)的38.32%。

  而上市企业数量多寡和市值大小,体现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和企业发展水平。今年以来,杭州新增上市公司18家;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共有上市公司277家。

  这9个“第一”,覆盖了创新、产业、民生、生态等多个领域。“全能型选手”杭州,正在奔向未来。

相关稿件
· 前三季度杭州进出口增长8.1% 高新技术产品增势强劲
· 杭州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13608亿元
· 399.8米!杭州在建第一高楼“金钥匙” 能否打开创新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