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13608亿元

  11月2日,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获悉,前三季度杭州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360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

  杭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杭州市经济迎难而进、承压前行,展现了较强韧性,呈现总体稳定、回升向好的运行态势。

  先从产业来看。

  作为整体经济的“压舱石”,杭州工业经济正在趋稳回升。前三季度,杭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细分到月份,9月增长4.1%,比平均增速高0.7个百分点。

  占杭州GDP比重最多的服务业,也在稳步恢复。前三季度,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增速比上半年回升1.3个百分点。

  再从“三驾马车”来看。

  前三季度,杭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特别是重点领域的投资增势强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如工业投资增长27.5%,制造业投资增长36.9%。

  消费市场也在逐步复苏。前三季度,杭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8亿元,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升2.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杭州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出口总额增长19.3%,占全国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11个百分点。同时结构也在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高于同期出口增速15.8个百分点。

  总体稳定、回升向好的经济运行态势,还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中。

  前三季度,杭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070元,名义增长4.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9,比上年同期缩小0.06。

  同时,杭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0亿元,增长12.7%,其中民生相关的节能环保、卫生健康等项目支出分别增长41.3%、41.8%。

相关稿件
· 8方面52条 杭州发布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 杭州经济半年报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
· 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为何要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