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方面52条 杭州发布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资料照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国家33条、浙江省38条稳经济措施,6月2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杭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等8方面52条政策措施。

  财政支持方面,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确保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退税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加快涉企资金兑付进度,力争市本级涉企资金在2022年6月底前拨付至市场主体的比例达到60%;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拉动作用;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和覆盖面;优化政府采购流程,扶持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力度,对招用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等。

  金融支持方面,包括实施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继续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加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支持力度;深化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加大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财政激励奖补力度,对完成改制并设立股份公司并在证监部门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的资金补助,在境内外直接上市的,给予一次性300万元的资金补助等。

  扩投资方面,包括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加快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2022年完工快速路项目29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0个,开展城镇未来社区创建不少于60个;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

  促消费方面,包括支持开展各类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好大型会议、文艺演出、体育赛事、会奖旅游、集会庆典等活动;大力营造消费氛围,放宽审批条件,推进商业街区轻餐饮等商业外摆政策的实施;鼓励发放消费券;推动汽车消费,2022年新增有效期为6个月的小客车指标4万个,对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给予2000-10000元/辆补贴,全面落实二手车交易增值税由2%下调至0.5%的减税政策;鼓励电动自行车更新,出台鼓励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政策,在6、7、8月底前完成置换的,对每辆车分别给予车主300、200、100元不等的补贴;优化通行管理,从2022年6月起,暂停景区车辆限行政策;促进文旅体消费;加大重点工业品扶持;发展首店经济;加大批零住餐业扶持力度;繁荣夜间经济,在全市培育“10+X”夜地标,打造50个夜生活IP,100个夜生活网红打卡地,每年安排100场以上夜间经济主题促销活动;加快推进商贸项目建设;加大头部企业招引力度;支持制造业企业成立销售公司;优化消费金融服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

  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包括多渠道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促进进口贸易创新发展;充分释放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红利;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加强对外贸企业物流支持等。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服务力度;完善保通保畅政策;统筹加大对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等。

  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政策;推动实施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提高能源资源储备能力等。

  保基本民生方面,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

相关稿件
· 杭州大会展中心传来新消息 一期展厅初现雏形
· 推出超亿元惠民大礼包 上城“数智生活节”喊你端午来消费
· 发力电商新赛道 杭州发布新政促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