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⑤|忻皓:“绿色”,我挚爱的事业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以“建功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为主题,分享天蚕土豆、崔文娟、蒋应成、方毅、忻皓、唐雪飞、杨英豪、王承超的青春故事。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网络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人民网浙江频道、网易浙江、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咪咕阅读、杭州发布、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杭+新闻、政在解读等网络平台上线。 

  我叫忻皓,是“绿色浙江”环保组织的联合创始人。

图片1.png

  我与“绿色浙江”

  22年前,我在浙大读大一的时候用36天的时间骑车2000多公里环浙江,沿途我看到河道污染垃圾漂浮,这让我非常痛心。回学校后,在阮俊华老师的支持之下,我成立了浙江省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

  22年间,从“绿色浙江”成立之初来自大学宿舍管理员的第一笔捐赠开始,组织了6万多名的“钱塘江护水者”,开展“同一条钱塘江”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培育了107所学校的5万名孩子成为“小河长”;我们开发环境监督举报网络平台——“钱塘江水地图”,制止了600多起农村环境污染事件……

图片2.png

  每一份对事业的勇气和坚持,都可能开出灿烂瑰丽的花

  抱着向更多人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想法,这些年,我从未停下为环保奔走的脚步。

  我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百丈镇实践着自己的想法。百丈镇的毛竹覆盖率在浙江全省镇里名列第一,其中我现在所在的半山村还被誉为“中国毛竹第一村”。比起这些响亮的生态名号,现实却令人痛心,后来我和科技专家一起,帮助发展林下经济,培育中药材,村民们既守住了毛竹林,又从土地里挖到了“绿金子”。

  如今“绿色浙江”发展为5A级民间环保组织,我也先后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生态文明奖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的称号

  拥有正确的方向与不竭的热爱,就能真正握住成功的钥匙

图片3.png

  我曾在联合国气候大会和世界水论坛讲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故事。今年的7月22日,我作为“绿色浙江”的创始人非常荣幸地参加了2022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会上,我向世界分享了余杭百丈镇绿色经济崛起的故事。

  只有在自己真正热爱的道路上,青春的脚步才迈得精彩且笃定!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心怀长远、实干笃行。发动更多人融入新时代新征程,参与到绿色发展的事业当中,行走在当代青年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最前头,用激情用汗水书写我们的亮丽青春。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①|天蚕土豆:写出韧劲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②|崔文娟:奥运冠军的亚运助力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③|蒋应成:把小事做到极致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