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怎样提升“首位度”?上城两个“四首”激发新动能

  正在打造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的杭州上城,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8月8日,杭州上城区委一届二次全会召开,提出了要狠抓都市经济、宋韵文化两大主线,“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两手都要强。

  在全会报告中,记者频繁读到一个词:首位度。

  “首位度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首位度是上城承接省市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上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我们奋进‘两个先行’、建设‘典范城区’的题中之义。”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怎样让“首位度”落到实处?既要有“首位站位”——跳出上城看上城、立足全国看上城;也要有“首位标准”——把“事事争先进、处处创示范”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指标、每一项工作、每一处细节中去。

  对照“首位度”要求,上城提出大力发展“四首经济”,即区域首店、新品首发、品牌首秀、行业首牌。之所以有提速发展“四首经济”底气,源于上城核心城区的独特地理优势和打造杭州“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的坚实基础,湖滨商圈、钱江新城商圈、吴山商圈等“三圈三街”往往成为首店落户首选。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城引进了首店、旗舰店50余家,这其中不乏“火出圈”的品牌。比如茅台冰激凌位于湖滨步行街的浙江首店、新锐咖啡连锁品牌Manner在万象城开出的杭州首店等,迅速俘获了消费者的芳心。

  “首店赋予了市民游客新的消费动力和爆点,对于商圈人气集聚、提振消费信心效果很明显。”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有着“首店收割机”之称的湖滨商圈,今年6月营业额11.6亿元,同比增幅38.7%。

  不仅是引发“打卡潮”的首店,一大批品牌首发活动、品牌首展纷至沓来,通过线下活动引发消费热情。前不久在湖滨步行街举行的乐高集团诞生90周年户外快闪活动作为全国首展,吸引了不少乐高迷前来体验;再早一些,理想L9车展、捷尼赛思车展等全国首发活动也引发了消费者的热切关注。

  毋庸置疑,“四首经济”正成为引领城市新消费趋势的“风向标”、激活城市消费升级的新动能。致力于成为“省会城市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的上城,敏锐地抢抓杭州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契机,积极放大特色优势。

  怎样加快发展“四首经济”新业态?此次全会报告提出,要积极营造夜间消费、社区消费新场景,依托“三圈三街”持续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

  除了为都市经济打入强心针的“四首经济”外,在宋韵文化板块,全会同样提出了“四首”:推动更多宋韵文艺精品在上城首发、首演、首映、首秀。

  全会报告提到,上城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有条件更有责任扛起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活化的历史使命。截至今年7月,已有25场宋韵主题活动和节展的首发、首演、首映、首秀在上城开展。

  比如今年6月在鼓楼举办的“银河落九天”时装表演,让历史街区化身时尚大秀场。“这是清河坊首次试水时尚领域,促进文化和艺术真正浸润人心,形成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新消费。”上城国投下属文商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宋韵的名气和文气,怎样转化为人气和财气?上城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宋韵文艺精品的首推首秀,上城打造全域联动、全民参与、全年不间断的社区生活艺术节,形成宋韵雅集、宋韵大秀场、宋韵悦读节、宋韵茶会、宋画展览等闭环式宋韵全域生活圈,实现经典宋韵与现代生活“美美与共”的文化氛围,通过提升群众宋韵体验感,让宋韵文化全方位助力经济发展。

  这样的“谋篇布局”,同样写入了全会报告——为建设宋韵文化新高地,今年上城将加强规划引领,全力打造传世精品、全域展示宋韵风尚,积极探索活化转化机制,持续推进重点文商旅融合项目,培育更多有创新力、影响力的“宋创”领军企业,以文化赋能产业发展,让经典宋韵与现代生活“美美与共”。

相关稿件
· 推出超亿元惠民大礼包 上城“数智生活节”喊你端午来消费
· 惠民大礼包拉动消费热 杭州上城商圈单日销售额破亿元
· 为老小区请“好管家” 上城计划8月实现物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