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老小区请“好管家” 上城计划8月实现物业全覆盖

  一个老旧小区,每平方米0.15元的物业费,怎样可以享受到优质服务?

  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针对这一难题,探索了红色物业“金牌管家”模式,引入市场化运作,将36个老旧小区服务支出费用统一打包给品牌物业企业,并允许经营性收益平衡物业资金,实现了社会资本和社区居民双赢。

  今年,这样的优质服务将“复制”到全区。8月8日,上城召开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治理“百日攻坚”创优提质行动暨红色物业“金牌管家”现场推进会,接下来“金牌管家”模式将在全区50个以上老旧小区全面推广。

  为了强化物业服务企业考评监管,上城发布了《老旧小区“金牌管家”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办法》,通过建立“一库”(物业企业名录库)、“两金”(物业服务质量履约保证金、年度考核激励基金)、“四等”(四个等级评价)、“两榜”(物业企业红黑榜)的“1242链式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和治理水平。 

  目前上城共有626个住宅小区,其中有617个纳入物业管理。“金牌管家”模式无疑给集约式、大规模老旧小区连片治理提供了解题思路,但面对更多零散的、不成规模的无物业小区怎么破题?对此,上城给出了自己的实践路径,鼓励国有物业服务企业为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兜底。

  尚城智享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是上城市政集团下属的国有物业企业,也是上城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中坚力量。今年3月,智享生活成立了物业公司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兼任上城区住建物业协会党委委员。“我们将在物业行业协会的指导下,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物业标准,全力打造红色物业‘金牌管家’的市政品牌。”上城区市政集团负责人说。

  在这场推进会上,上城也提出,8月底前要实现全区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100%清零、无业委会的小区实现物管会100%全覆盖;10月底前,14个街道因地制宜成立物业党建联盟,街道、社区“三方办”实体化运作率达100%,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实现100%全覆盖,村社网格“1+3+N”团队中100%融入物业力量。

  为此,上城成立了物业党建联盟,以党建为“红色纽带”,吸纳区直部门、国企、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为联盟成员单位,通过清单化运作、成员单位轮值、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创新,破解物业行业发展难题、机制瓶颈、资源壁垒,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等路径机制。

  “物业问题是民生问题,抓住了物业问题就抓住了人心所向,抓住了三方协同就抓住了治理关键。我们将紧紧围绕现代社区建设要求,统筹好小区(网格)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治理、居民服务中的最优功能组合,以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治理推进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上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相关稿件
· “红色物业”助力基层治理 西湖区留下街道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
· 说政事 | 杭州新版物业管理条例解读来了 这些干货你get了吗
· 确保小区物管正常运转 杭州探索创设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