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破万家 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杭州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新突破。记者从今天上午开幕的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获悉,2021年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数达10222家。

  破万家背后,折射的是杭州科技“硬实力”。杭州科技局有关负责人称,去年杭州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00家。总量破1万家,实现两年翻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跑道中,杭州正跑出加速度。

  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民企500强数量连续19年蝉联全国第一、上市公司数量全国第四……在杭州这次党代会上,提出要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排在6扇“城市之窗”首位的便是“创新之窗”。

  目前,杭州国家级孵化器总量、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R&D经费投入强度等科技关键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全球科技集群排名由2017年的第85位上升至2021年的21位。在杭州,已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雁阵式”创新企业梯队: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新华三集团等“顶天立地”,1.9万余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东西延绵33公里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杭州科创浓度最高的区域。近年来,除各类创新企业外,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中法航空大学、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不断落地大走廊,构筑起一个“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引领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目前,这里共有省实验室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2家、科研院所61家、诺奖和院士工作站19家、博士后工作站22家。创新生态犹如“磁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和人才。2021年,大走廊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41名、高校毕业生8.1万名。

  “当年,马可波罗对杭州的定义是繁华。繁华的背后是创新的支撑。因此,杭州要锚定全球创新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找到创新的重要着力点。”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看来,杭州提出“创新之窗”的概念,是一种风向,也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战略。全球创新策源地、国家实验室,这些都是杭州作为创新之城的国际视野和全球定位的重要表现。通过这些创新载体,为未来五到十年创新成为这座城市最大驱动要素找到了赛道。

相关稿件
· 城市之窗名家谈丨兰建平:站在杭州看全球 锚定创新方向
· 11张海报速读杭州未来五年新目标
· 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天堂 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