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城市之窗名家谈丨兰建平:站在杭州看全球 锚定创新方向

  编者按:

  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提出要“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要努力实现建成创新之窗、人文之窗、美丽之窗、开放之窗、善治之窗、幸福之窗等六大目标。即日起,浙报集团杭州分社特推出“城市之窗名家谈”融媒体特别报道,邀请专家学者共同解读杭州“城市之窗”内涵。 

  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到,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努力建成创新之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专访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围绕杭州“创新之窗”展开解读。

  一、您如何看待杭州市党代会这次提出的“创新之窗”概念?杭州在创新方面有哪些长板和不足?接下来需要特别关注哪些方面?

  浙江正努力打造“重要窗口”,而杭州是浙江省会,正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大都市的核心,就是要把创新二字做深做透做实。

  这次杭州把“创新之窗”作为6扇“城市之窗”第一条提出来,彰显了杭州在高质量发展时代把创新作为城市能力建设的第一要素,展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面对双循环新格局和科技革命新时代更加注重创新的导向。

  这是一种风向,也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战略。

  从创新定位角度来讲,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是杭州创新的长板。而原创新,也就是0到1的创新,这方面杭州存在着一些不足,也是接下来需要特别关注的。杭州应该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做更多功课来实现从0到1的创新,来彰显这个城市真正的创新能力。

  二、在“创新之窗”的具体目标中,杭州多次提到全球、国际等概念,并提出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目标。如何看杭州锚定全球的目光?实现这些目标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我们需要多维度来看创新杭州:杭州的杭州、浙江的杭州、长三角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世界的杭州。

  当年,马可波罗对杭州的定义是繁华。繁华的背后是创新的支撑。因此,杭州必须站在杭州看全球,也就是锚定全球创新发展的一种趋势和方向,来找到创新的重要着力点。

  比如,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定位是全球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之江实验室,要在实现数字技术从0到1原始创新过程中努力成为国家实验室。

  全球创新策源地、国家实验室,这些都是杭州作为创新之城的国际视野和全球定位的重要表现。通过这些创新载体,为未来五到十年创新成为这座城市最大驱动要素找到了赛道。

  打造“创新之窗”,怎样在这个“窗”里看得到创新的风景呢?它一定是一批项目、一批平台、一批技术跨越。

  在重大创新平台的打造上,杭州要进一步突破。比如在“双碳”战略实施和“双碳”经济发展过程中,杭州能不能争取到国家级的碳技术平台落地,抓住国家新一轮生产力布局的机会。今天的大平台,明天的大创新,才能是后天的大跨越。

  在重视从0到1创新的同时,仍要高度重视原来的强项——商业模式创新,要在商业模式创新当中彰显杭州新的优势。比如,怎样在“自贸”这两个字上做好文章,为杭州的新商业模式在双循环新格局中找到新的竞争优势、导入新的高端要素。技术上,要有跨越。模式上,也要有提升。

  同时,我认为技术、人文是杭州这座城市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双螺旋结构。怎样去挖掘杭州深厚的文脉,为创新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也是十分重要的。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培育,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导入,作为数字技术的人文精神彰显,同样是一个一个创新落地的具体目标。

  三、杭州如何才能建成“创新之窗”?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杭州要建成“创新之窗”,首先要确定创新的方向。创新的方向比创新的基础更重要,这就是赛道。

  方向是什么?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杭州要思考,在世界前沿科技发展中,杭州能做什么?

  面向经济主战场。我提出一个概念,“数字人,杭州造”。在智能终端产业中,杭州要具备把智能终端制造出来的能力,要成为智能机器人的重要生产基地。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当国家希望造一个航天飞机、一艘航空母舰、一台磁悬浮列车的时候,杭州能不能提供创新和制造能力?这一方面是各种能力的整合,但更多的还是需要从0到1的技术创新。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就需要以人民为中心。

  方向明确后,如何去发力。

  市场机制是杭州这座城市之所以充满创新活力最大的经验,也是未来持续保持创新力最大的期待。

  只有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才能让美丽看得见、让开放有力量、让善治有底线、让幸福有获得感。只有市场的力量,才能让活力两个字迸发出来。

相关稿件
· 滨江进出口规模首次破千亿元 同比增长35%
· 一湖秀水涌出百亿产业 淳安这瓶水饮料喝出怎样的启示?
· 刘捷参加杭州市党代会分组审议:精心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