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湖秀水涌出百亿产业 淳安这瓶水饮料喝出怎样的启示?

  水是生命之源,与之关联的产业,是食品工业里发展速度最快的板块之一。

  在浙江淳安,一个百亿水饮料产业,正在千岛湖畔冉冉升起,水饮料成为淳安重要的支柱型产业。

  从长江之滨到钱江源头,水,不是淳安的特有资源。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淳安缘何能将其做成百亿产业?对标全国,淳安水饮料产业如何再上新台阶?

  是水饮料选择了淳安

  还是淳安选择了水饮料

  无论是水饮料选择淳安,还是淳安选择水饮料,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从淳安水饮料产业发展历程来看,算是一个“后进生”。1996年,淳安才成立第一家饮用水生产企业——浙江千岛湖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彼时,千岛湖已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区,淳安逐渐将产业方向由工业制造业向旅游服务业转变,毅然关停一批高排放高污染企业,保护一湖秀水成为淳安人的共识。

  伴随千岛湖美誉度的提高,1999年,农夫山泉签约落地淳安。虽然2000年以前,淳安水饮料年产量只有4万吨,但农夫山泉却开启了淳安水饮料产业发展新阶段,红遍大江南北的“农夫山泉有点甜”,使千岛湖成为饮用水行业的金字招牌。

  此后,淳安水饮料产业快速发展。伴随千岛湖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2016年修正健康产业园、康诺邦、华麟生物等一批水饮料产业重大项目落地,水饮料变身淳安县最具特色的产业,当年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06亿元。

  2018年,是淳安水饮料产业发展的分水岭。如果说此前,是水饮料企业选择了淳安;那么此后,是淳安选择水饮料作为主导产业。这一年,淳安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水饮料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护强、活中、抓特、招新”为工作重点,大力扶持水饮料产业发展。

  这也是由千岛湖保护的现实所决定的。作为浙江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90%以上都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工业项目的准入门槛极高。

  “每寸土地都要精打细算,依托最具竞争力的秀水资源,毫无疑问,水饮料不仅是最符合淳安发展导向,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说。

  再加上,杭黄铁路正式开通,千黄高速加速建设,淳安与长三角城市群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有助于水饮料产业在人才、资金、技术上加快融入长三角。

  破百亿元只是开始

  淳安该向前辈们学些什么

  尽管营业收入破百亿元,但对标国内同样打造水产业基地的广东佛山三水区、贵州铜仁市和四川乐山峨眉山市,淳安仍有着不小差距——

  在三水区,通过实施产业集聚行动,加快培育超千亿元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水都饮料食品基地已聚集百威、红牛、健力宝等100多家饮料食品及其配套优质项目,20多家物流、包装等配套企业,为企业落户提供“拎包入住”式生产运营;

  在铜仁市,从2016年开始,连续多年举办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搭建国际天然饮用水交易平台,打造“天然水源地+资本+品牌”的产业创新发展模式。截至目前,铜仁引进培育了屈臣氏、好彩头、石阡泉都等一大批龙头企业;

  在峨眉山市,游客能买到这样一张门票: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农夫山泉峨眉山工厂参观农夫山泉在峨眉山的水源地。“水”文章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峨眉山市作为旅游城市,实现“旅游”和“工业”的融合发展。

  对标三地,淳安要推动水的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三水的强链补链,铜仁的品牌战略,峨眉山的融合思路,都值得学习。

  “对淳安来说,强链补链,就要改变现有品种结构单一的短板,推动茶、天然果汁等高端饮料发展,实现水饮料配套产业集群赋能。”淳安县生态产业和商务局副局长姜礼元说。

  在记者看来,淳安走品牌战略,要打造高规格的推介千岛湖优质资源的高峰论坛,让“千岛湖”地域品牌优势得到真正发挥和利用。此外,在融合思路上,要将企业的生产场景、现代化生产设施、企业文化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打造水饮料工业旅游的发展新名片,提高水的附加值。

  以水为媒、以水兴业,一瓶水的更多喝法,等待淳安解锁,它蕴藏着巨大潜力,为绿色发展提供无限能量。

  选择生态工业破题

  淳安想做一道什么样的证明题

  新春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明确提出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探索一批共富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谋划一批重大改革方案,这是2022年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要目标。

  纵观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产业基础薄弱、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是限制县域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普遍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淳安需瞄准山区县共性问题,进一步探索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为做大做好“蛋糕”提供更多破题机制。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山区县做大做好“蛋糕”的“敲门砖”,于可开发土地零散的淳安而言,要结合“一县一策”,探索推进生态保护前提下的点状开发利用,构建“点状开发”下的特色产业体系——

  以水饮料为引领做强生态制造业,以生态旅游为引领做优现代服务业,以农业高质高效为引领做强生态特色农业。

  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依靠的是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淳安正以“弯道超车”的斗志,“无中生有”的理念,锻长补短,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能级。

  拿水饮料来说,去年,淳安已引入噢麦力亚洲生态工厂、焕睿饮料、天润果蔬饮料等多个亿元项目。“力争实现引进一个好项目,带出一整条产业链。”姜礼元说。

  采访过程中,千岛湖啤酒的个性化定制,丹然饮用水提高工业化水平,康诺邦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都为淳安水饮料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蓄能。在记者看来,政府应有意识培育“藏于深山”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引领山区企业走出一条“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起期待淳安这瓶水喝出新的精彩,更期待26个山区县诞生更多的百亿产业。

相关稿件
· 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 淳安准备这样擦亮共富底色
· 厉害了!淳安两项目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 淳安水饮料产业营收破百亿元 培育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