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天堂 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刘捷代表中共杭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报告明确提出杭州要“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向着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进”。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未来五年,是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报告提出,要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为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下坚实基础,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具体要实现六大目标:

  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努力建成创新之窗。数字化改革全面突破,跻身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发展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力争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4%。

  历史文化魅力精彩呈现,努力建成人文之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世界遗产群落联动效应充分彰显,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全面建成,文化产业竞争力更加强劲,国际文化交流更为活跃,都市风范更富感召力、亲和力、吸引力。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努力建成美丽之窗。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美丽经济发展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力争全域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老百姓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喝上更干净的水、吃上更放心的食物。

  城市国际化水平大幅跃升,努力建成开放之窗。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持续增强,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不断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形成,营商环境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争取世界城市名册排名跻身前60强。

  城市治理水平全国领先,努力建成善治之窗。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更加丰富,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始终位于全国最智慧、最安全城市行列,城市运行更有序、管理更高效、服务更精准。

  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努力建成幸福之窗。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万元,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超过50%,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7以内。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杭州具体怎么干?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杭州要围绕创新创业、产业兴盛等关键词,打造7个“新天堂”。

  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和全球人才蓄水池,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

  要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勇当数字经济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

  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当好数字化改革标杆,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长三角金南核,创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打造活力迸发的新天堂。 

  要大力推进文化繁荣兴盛,争当崇德向善的文明典范,推动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着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打造别样精彩的新天堂。

  要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大力推进扩中提低改革,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

  要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高水平建设“湿地水城”,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

  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

  报告还提出,杭州亚运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我国举行的国际体育文化盛会,也是杭州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领悟把握杭州亚运会的办会初心、筹办定位,把亚运筹办作为今后五年开局第一要事,精益求精筹办亚运,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确保办一届成功、精彩、经典的亚运会,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向党中央、向历史、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高水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杭州的重大政治任务。

相关稿件
· 滨江进出口规模首次破千亿元 同比增长35%
· 城市之窗名家谈丨兰建平:站在杭州看全球 锚定创新方向
· 11张海报速读杭州未来五年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