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春走基层|记者探访亚运场馆杭州电竞中心 300名工人留杭过年抢抓工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7日讯(记者 张梦月 马赛洁 共享联盟拱墅站 柳景春 通讯员 孟祥东 张砚春)距离虎年春节只有短短半个月了,在杭州市拱墅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杭州电竞中心项目现场依然热火朝天。作为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杭州电竞中心项目建设已进入决胜收官阶段,650余名工人铆足劲守好“最后一班岗”。

  1月16日,记者来到杭州电竞中心项目现场。这里是国内首个承接亚运会赛事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拥有座位约4500个,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比赛将在这里产生8枚金牌。

拱墅区数产园管委会 供图

  刚走进大门,高约24米、外形如“星际旋涡”般的庞大场馆映入眼帘。阳光照射在屋顶双曲面阳极氧化铝板和电质变色玻璃天窗上,迸发出电子竞技带来的“数字智能感”。此刻,站在银白色屋檐下,“忙碌”是记者对这里的第一印象。

  要说现场最忙的,莫过于精装修班组负责人王小林,场馆内部是他和260多位工友的“战场”,也是眼下场馆建设的重头戏。记者看到,周长约280米的通道上摆放着16台曲臂车,木工、油漆工、电工等按部就班。王小林负责班组统筹和协调,和记者说了没几分钟,他口袋里的两台手机就响了三四次。

  “工人每天早晨7时开工,下午5时左右收工,每天晚上有60多人轮值加班,抢抓工期。”作为班组负责人,王小林的作息时间比工友们拉得更长。清晨天蒙蒙亮,大家还没有进场,他就要对当天建设准备情况进行巡查;夜里,等到工友们都下班了,王小林在检查完施工质量后,还要对当天施工情况进行复盘,以安排第二天建设内容。往往回到宿舍躺下,已是深夜十一二点。

  三九天,杭城处于一年最冷的时候,建设中的场馆由于还没有装上大门,记者采访间,一阵阵“穿堂风”让人不禁瑟瑟发抖。

  比起室内班组,户外景观班组更加“直面风雨”。“我们都习惯了,你看,我带着保温杯呢。”场馆东侧,景观建设工人王小军正专注铺贴地砖。景观班组主要负责场馆路面铺装和管网铺设,其中铺贴地砖部分就占到了2.5万平方米。班组负责人李亚成说,这段时间,加班加点也成了大家的常态。

记者 马赛洁 摄

  除了加班加点,“留守过年”也将成为场馆不少工人的选择。项目建设负责人胡淳良告诉记者,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春节期间场馆建设不停工,约有300名工人将留杭过年。

  老家在江苏泰州的王小林也是。“我从事装修工程30多年,天南地北跑,这是第一次在外过年。”王小林坦言。全身心扑在项目工程上的他已有半年多没有回家,妻子听说他不能回家过年,干脆把“家”搬到了工地宿舍,儿子也打算春节来杭州相聚。

  “能参与到杭州亚运会项目建设,我打心底里感到荣幸,现在就想争分夺秒赶进度,让场馆尽早竣工亮相,在亚运会期间为杭州增光添彩。”王小林说。

  项目建设方表示,为了让大家能在工地上也能过一个年味十足、温暖祥和的春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将给留杭工人发放补助,组织开展年夜饭等文体娱乐活动,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全力做好就地过年人员的服务保障。

  “我们将继续围绕打造一流亚运电竞场馆目标,协同各参建单位,一鼓作气打赢场馆建设收官战,确保场馆精彩亮相亚运会。”胡淳良说。

相关稿件
· 迎新春迎亚运 2022杭州新年音乐会举行
· “黑科技”集中亮相 拱墅亚运公园红旗班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启用
· 杭州动漫助力品牌亚运 小鸡彩虹宣传推广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