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黑科技”集中亮相 拱墅亚运公园红旗班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启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1日讯(记者 王逸群 摄影 林云龙 通讯员 邱蓉 共享联盟拱墅站 李雨蓁)南有莲花碗,北有杭州伞。大运河亚运公园(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将承办今年杭州亚运会的曲棍球、乒乓球、霹雳舞等比赛项目。如何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赋能亚运?1月10日,亚运公园红旗班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大运河亚运公园举行。一支人员齐整、装备精良的“红旗班”全新亮相。

  “红旗班”一直都是拱墅城市管理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2020年以来,为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拱墅先后成立“两广一路红旗班”“新天地红旗班”“运河广场红旗班”。

  这支全新的“红旗班”和以往的城市管理队伍有哪些不同?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人员和配置上,中心拥有全市第一支完全机械化城市管理队伍:由20名城管业务骨干组成,配备有专业车辆15台、专业设备10套。

  “我们将以大运河亚运公园周边学院北路、丰潭路、申花路、石祥西路为核心区域,重点针对非机动车违停、占道经营、违规遛犬及道路破损积水等问题。”负责人表示,以智能化信息系统为支撑,联合城管、公安、交警、住建、文旅、城中村指挥部、蓝城集团、祥符街道等多元共治力量,为杭州亚运会提供城市管理秩序保障。

  依托拱墅“城市眼·云共治”,拱墅还创新开发了亚运公园红旗班城市管理数字管理平台,建立了积水监测系统、道路健康生态监测系统、水上垃圾自动回收系统和人行道监测系统等,着力构建区域城市精细化管理品牌。

  据了解,亚运公园红旗班城市管理数字管理平台中的不少“黑科技”系统,还是全市范围内的首次亮相。

  其中,地下管网积水监测系统(智能防涝检测系统),通过前端5G+物联网技术,将雨水篦子、雨水井等雨水管网等数字化,实时掌握水文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实现智能化管理,确保亚运公园无内涝问题。

  人行道监测系统则依托5G+AI智能分析技术,对前端回传视频进行自动化分析,并辅以自动喊话、人工喊话,针对侵占盲道、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问题进行精细化治理。

  平台还首次尝试无障碍模拟进入系统和无障碍占用自动报警语音喊话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大运河亚运公园的数字化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还有拱墅城管2020年发布的河道无人自动垃圾收集机,这一智能化设备经过2年的迭代升级,增加了机器手功能,已经实现更换垃圾全智能无人值守,这套升级版设备也将出现在亚运公园内。

相关稿件
· 建设中的“湖杭铁路”有了正式名称 杭州亚运会前通车
· 杭州亚运村竣工 本端记者首次探营揭秘“村容”
· 迎新春迎亚运 2022杭州新年音乐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