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拱墅“大白”一上午爬42层楼入户采样 和时间赛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5日(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廖婷婷 张丛丛)全副武装的白色防护服下,虽然看不清她的脸,但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头抬一下。”阚丽艳伸出手,拿着棉签棒采样鼻拭子精准地擦拭了几下。不到半分钟,就轻松搞定整个采样过程,顺势按了两下身边的消毒剂消毒双手。

  一连串行云流水般的操作,早已是这个80后医护人员的日常。作为杭州拱墅区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一名普通工作人员,阚丽艳没想到,最近她的两张工作照在网上火了:一张是在楼梯上,身着防护服的她一边背着一个硕大的核酸采样箱,一手拿着工作袋和一叠厚厚的名单,正在一步步往上走。而另一张是她转过身来,护目镜上满是喘气产生的雾气和水珠。照片拍摄于12月9日,那天,她和同事一起入户做核酸检测,一上午总共爬了42层楼。

  “这几天我们都是这样,没什么特别的!”听到记者的采访来由,阚丽艳笑着摆了摆手。她说,从7号开始,半天爬40多层楼,已经成为常态。

  自12月7日以来,杭州连续报告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通过流调发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以及居家健康观察人员的数量大幅增加。除了原本的样本采集检测、做好健康宣教外,像阚丽艳这样的基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要承担大量的上门采样工作。9日,阚丽艳接到的任务就是到27户居家健康观察的居民家中采集核酸样本。

  虽然采集的户数看起来不多,但是像这样需要入户采集的对象一般都相对分散,且多是重点管控人员,实际的工作难度和强度要比集中采集的更大。

  不到8点,他们就穿好防护服、戴上医用N95口罩、手套,从卫生服务中心出发了。因为多为老旧住房,不少还没有电梯,而且就算是电梯房,阚丽艳他们也会尽量选择爬楼梯,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所以用“长途跋涉”来形容这项任务,显得很是贴切。

  “主要我们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经常是刚爬完六七楼下来,又去爬个四五楼,还蛮耗体力的。”阚丽艳说,这两天天气渐冷,一户一户爬下来汗水也早已湿透衣服。“气闷”感侵袭,体力迅速消耗,经常是一个半天下来,人都已经说不出话来。

  “不过最难的还是要找路,有些老小区车开不进,必须要走进去找,而有些门牌号又没有规律,即使有人陪同,也可能会迷路,兜兜转转很长时间。”阚丽艳说,不少工作人员经常是在晚上回到家后,才发现脚后跟都磨出了水泡。

  争分夺秒,只为更快采集,更好筑牢防疫屏障。目前,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集组共有4大组,共有组员100多人,采集人员24小时待命。当接到疾控推送名单后,他们要在1小时内电话核实人员信息、领取物资、落实就地暂时隔离并申请隔离点转运等工作,同时迅速集结本小组队员穿戴好防护用品,投入到入户核酸采样工作中。“新任务随时会来,大家都是满负荷工作。”阚丽艳说,“做好入户核酸检测,我们也要和时间赛跑。”

  为了节省反复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只要有任务就不再喝水,成了大家多日探索出来的工作经验和默契。脱下防护服,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往厕所跑。一天下来,他们常常腿也酸了、喉咙也哑了、浑身是汗,根本顾不得脸上被口罩勒出的痕迹。

  “不过前一天再累,第二天大家都是朝气满满。同事们也从来没有抱怨或提出退出,大家说得最多的是,其他岗位的同事一样辛苦。”阚丽艳笑着说,到12月14日,核酸采集组的同事们都已经连续工作7天。不过无论晚上工作到几点,早上7点半这个时间所有人都会雷打不动地到岗。

  对于阚丽艳来说,这么拼,既是对这份职业的尊重,也是因为核酸采样这项工作之于整个抗疫的重要性,而家人更是让她安心的大后方。“我老公和儿子每天都会说,你要注意安全,我们都支持你。”说这番话时,阚丽艳的眼睛中透着特别的晶莹。

  阚丽艳说,每天最舒心的时候是完成一天的采样工作,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的那一刻。“呼吸新鲜空气的感觉太棒了!”她说,而那种感觉让她和同事们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相关稿件
· 在杭州我的健康码变色了怎么办?最全最新的指引来了
· 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你需要搞清楚这几条
· 刘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扎紧篱笆 扫除盲区 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强屏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