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杭州我的健康码变色了怎么办?最全最新的指引来了

  连日来,记者接到许多杭州市民反映,健康码转成黄码或红码之后,面临许多疑问,如不知道如何申诉,不清楚如何居家观察等等。

  在精密智控体系之下,不少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时空伴随风险的市民,健康码就会被转为黄码或红码。

  那么,健康码变色之后,市民朋友究竟应该如何应对?记者整合了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热线咨询组提示、杭州多轮发布会提示,并采访了杭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最全的指引都在这里了。

  我收到了浙江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要怎么办?

  收到浙江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提醒,表示您可能接触过新冠阳性病例或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不需要过于慌张,及时向所在的社区申报,暂时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若经过核实,您确实与新冠阳性病例或中高风险地区没有交集并且核酸检测为阴性,即可恢复日常生活。

  现在能出杭州、能出省吗?去省内或省外需不需要核酸检测?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浙江和杭州正常出行没有受到影响。如果杭州市民去往外地,建议提前咨询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视各地不同政策,准备核酸检测证明或向社区报备。

  ■关于健康码变色,看这里

  我变成黄码红码了,社区说还没收到大数据,怎么办?

  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健康码变成黄码或红码之后,联系社区时,社区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省里下发的大数据。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第一是数据可能被下发到了户籍社区,需要等待户籍社区将数据转至居住社区;第二是省里大数据下发到社区稍有延迟。如果碰到社区暂时还没收到数据的情况,或者社区电话处于忙线状态,请您耐心等待。

  我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但是健康码变色了,如何申诉?

  进入支付宝健康码,点击下方“网络申诉”功能进行申诉。一般当天即可获取结果,如果确实无时空伴随,则会转为绿码。

  我参照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患者的行程情况,确定没有时空伴随,但健康码也变色了,怎么办?

  同样可以进入支付宝健康码,点击下方“网络申诉”功能进行申诉。一般当天即可获取结果,如果确实无时空伴随,则会转为绿码。 同时,健康码变色之后,如果自己排查后认为没有时空伴随,建议在申诉时附上核酸检测结果。

  我收到通知,要求落实“2+14”健康管理措施,或者落实“14+7”又是什么意思呢?

  “2+14”:即核验2天(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14天日常健康监测。

  “14+7”: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观察。

  ■扫码还是亮码,看这里

  现在杭州有的地方要扫场所码,但扫出来以后显示健康码,两者之间什么关系?到底要扫码还是亮码?

  场所码看起来是一个码,实际上是健康码的一种核验方式。现在,大家知道健康码的核验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亮码,你打开支付宝以后,亮码通行。还有一个就是场所码,扫了以后,实际上是健康码的核验方式,不是说有第三个码。这两种打开方式的健康码,应用效果是一样。这两天,在推进公共场所通过扫码方式打开健康码,更多是通过扫码,把人员进驻的情况和后面的数据库比对,会更加完整。因此,当您遇到需要扫码通行时,请积极配合。

  如果在亮码时,才发现健康码变黄或变红,这时应该怎么办?

  通过扫码亮码的过程,发现小概率的变色问题,一种是变红的,一种是变黄的,不管是什么情况下,健康码变了,正确的选择首先是停下来,向自己所在社区报告或者是向场所的工作人员咨询,核查过程中把原因了解清楚。

  如果是黄码,不采用公共交通的方式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根据核酸检测的结果,判断下一步的措施。如果是红码,就停在原地,主动报告以后,在社区工作人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核酸检测。

  红码正常的规则是需要纳入管控,至少是居家隔离。按照正确的处置方式向社区报告,可以向后台提出申诉,后面根据情况进行处置。

  有的地方又要亮健康码,又要亮行程卡,为什么?

  在行程卡的使用上,确实大家会感觉到,已经打开健康码了,为何还要打开行程卡。其实对公民出行,特别是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14天内的行程,现在健康码是没有打通的,所以还是需要通过行程卡查询,会感到一些不方便,但今天所有的这些不方便,是为了我们将来疫情过后的更方便,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支持理解、积极配合。

  ■行程卡的问题,看这里

  行程卡带星“*”是什么意思?

  城市名称标有*,表示您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您实际访问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行程卡将不再以红色标记包含中风险和高风险区域的城市名称,而是改为在城市名称后的括号中包含中风险和高风险区域。这些备注仅用作旅行提示,与健康状况无关。具体控制政策请遵循当地联合防控机制。

  行程卡带“*”可以出行吗?会被隔离吗?

  对于行程卡带*的,需确认是否曾去过中高风险区域。对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按所在地的相关防控政策要求执行管控。集中观察期间,应严格遵守集中观察点各项管理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观察。居家观察期间应严格遵守居家观察有关要求,做好家庭防护,做到足不出户。

  行程卡带*不一定会被隔离,要看具体情况,如果该用户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就会被隔离,如果该用户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就不用隔离。

  行程卡星号多久会消失?

  行程卡星号有两种方式消失。

  (一)14天后自行消失。这个时限是以用户本人的时间为计量单位,与风险地区无关。如果14天后行程卡星号依然存在,可以致电通信行程卡相关通讯服务商进行调整。

  (二)风险地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后,星号会自行消失。

  ■还有这些问题,也许你也有疑问

  接到了流调电话,该如何处理,怎么确认是否是诈骗电话?

  首先,流调的目的是为了查清传染病的传播链,因此流调人员仅会询问姓名、年龄、住址、职业等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近14日的行程等信息,绝不会涉及财产数额、银行卡账号密码、转账冻结等财产相关问题,否则就可能是诈骗,建议及时报警。其次,接到流调电话请不要慌张,如实回答相关提问,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如果是核酸阳性者的次密接,请问后续的健康管理措施是什么?

  如果密切接触者第1、3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次密切接触者,第1、3、7天检测结果为阴性,则次密切接触者在第7天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如果密切接触者第1、3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则次密切接触者转为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密切接触者采取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观察措施。

  看了上面这些解答,如果市民朋友还有新的疑问,可在评论区留言,记者收集整合同类问题后,将请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详细解答。

相关稿件
· 杭州健康码又添两项新功能 “健康应用”可预约挂号
· 如何成为健康码的幕后守护者 全国“最美公务员”钟毅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