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怎么建?相关研究实践基地落户杭州上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陈胜男 薛晓萍 通讯员 邱哲)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浓缩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8月28日下午,“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启动仪式在杭州上城举行。

  作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活动将深入推进浙江社区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创建浙江乃至全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示范样本。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上城区和浙江工商大学签订“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合作协议;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上城区委书记刘颖共同为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研究中心”揭牌,并授予上城区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实践基地”;郁建兴为首届全国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马丽华、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主任李敏颁发实务导师、研究员聘书。

  “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研究实践基地”缘何选址杨柳郡?据了解,作为全省首个地铁TOD上盖项目,今年以来,杨柳郡社区依托未来社区建设,坚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打通基层管理痛点,全新开发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以“数智未来”为牵引,“全景治理、全链服务、全民合伙”的特色更加彰显。

  浙江工商大学将组织科研力量,通过科学调研和实地观测,全面总结杭州市上城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经验,为全省社区治理提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的示范样本,为“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依据,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浙江样本。

  “希望研究团队多在上城开展系列研究,传经送宝、把脉支招。”上城区委书记刘颖说,上城将以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为抓手,高起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和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课题团队紧密合作,把未来社区打造成新社区生活标杆,使之成为品质生活的幸福社区、城市有机更新的生动实例、共同富裕的“美好家园”。

杨柳郡社区“智慧健康”场景

  “共同富裕是一项首创性事业,需要进行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如何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是我省当前最具前沿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议程。”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认为,上城区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很好地呈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治理样态,此次依托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联动省内高校,推动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的原创性理论体系建构、关键性课题实践探索、普遍性经验模式总结等方面的研究,能够为浙江、为全国的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示范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未来社区研究中心主任吴结兵对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基本框架作了梳理。他认为,共富基本单元的建设可以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社区治理、文化建设、数字化改革等板块构建框架,从深度融合行政机制、社会机制、文化机制与数字治理等方面入手。

  通过“三化、九场景”,打造多功能、复合型、亲民化社区精致生活,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通过迭代提升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促进社区管理向智慧型转型,形成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杨柳郡社区“智慧防疫”场景

  与会专家表示,浙江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阵地,发挥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的基层理论研究优势,挖掘杨柳郡社区实践基地的样本资源,融入“多彩公益圈”公益模式的社会力量,从点到面,从浅到深,全面梳理、系统整合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经验做法,具有标志性意义。

  今后,相关职能部门与专家学者将协同攻关,深入合作,用源源不断的“浙江案例”“浙江素材”“浙江经验”丰富和发展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理论内涵、实践范例,开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层治理新局面、新格局。

相关稿件
· 新上城“双满月” 区委书记携千人钱塘江畔绿道毅行
· 创新城区发展格局 今年上城要交好六张高分答卷
· 14类权益赋能 上城笕桥“一卡识别”激励先锋党员人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