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首家社区护理中心落户拱墅 家门口康复护理来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黄珍珍 共享联盟拱墅站 李东立)长期卧床、肢体障碍、行动不便……当老人因失能或半失能需要康健理疗时,该选择医院、养老院还是在家康复?在杭州市拱墅区,有上述需求的老年群体有了新的选择。

  近日,杭州市首家社区护理中心“乐龄家护理中心”落户拱墅区大关街道阳光老人家,这是全市第一家开在社区内的普惠型护理中心,将接收具有拱墅户籍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目前,中心正在试营业期间。

  “德胜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3500多户居民,老龄化程度达到20.6%,社区老年人对自身生活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德胜社区党委书记邢晓春说。

  去年以来,社区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在德胜新村48幢、50幢、66幢连片打造2000平方米的“乐龄养老生态圈”,分别设立护理中心、托养中心和阳光乐养中心。

  护理中心位于德胜新村48幢一楼,由原先的老旧车库“变身”而来。郁郁葱葱的庭院旁,护理房间窗明几净。乐龄家护理中心负责人郭福琴介绍,中心有20张护理床位,分成两人间和四人间。

  走进房间,映入眼帘的是和医院同样配置的康复床,能够满足长期卧床病人在床上解手、全方位肢体翻动等需求。同时,独立卫生间内配备了助浴椅、防滑扶手等适老化设施,扩大了卫浴面积,适合老人在陪护情况下如厕、洗浴。

  硬件满足需求,软件也要跟上。“我们设有中医科、内科、康复医学科等科室,配备了由多名专职医生、执业护士组成的团队,同时还有中医师、健康管理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打造而成的综合服务团队。”郭福琴说。

  郭福琴介绍,失能、半失能老人有医疗需求,但医院医疗资源紧张,不能长期住院进行康复理疗;而住到养老机构,又缺乏专业的医疗团队支持。“住在社区护理中心,没有离开家和亲人,对老人的情绪和身体来说,都是最佳选择。”

  在家门口复健,老人将获得怎样的体验?记者了解到,护理中心可承接从大医院出院的老年患者,为其提供延续护理服务,同时提供就诊咨询、绿色通道、院前急救等服务,将有需要的老年人及时、安全地送到大医院。

  康复护理是漫长的过程。郭福琴说,护理中心在基础护理的基础上提供上门服务,增加一些像鼻饲护理、压疮护理、吸痰导尿、管路护理等专业性较强的专科护理。“我们推崇患者在进行一段时间社区护理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转为家庭护理,中心将对居家护理提供医疗支持和服务。”

  此外,护理中心还将辐射社区内有需求的老人,提供打针输液、静脉采血、拆线换药,以及慢病管理、用药指导、预防保健、心理咨询等基础护理服务。

  对于大家关心的收费问题,郭福琴表示,目前护理中心正在进行医保审批手续流程,今后医疗收费将严格按照医保价格体系执行。也就是说,在护理中心体验康复医疗可以刷医保卡,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护理中心的成立,真正让社区老人体会到‘小病不出楼,常病不出社区,大病直通车’的一条龙健康服务,实现家门口的幸福养老。正式开业后,中心将开展一些免费的针灸、艾灸、推拿按摩、健康管理、康复训练服务,欢迎社区老人前来体验。”郭福琴说。

相关稿件
· 杭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PK 90后选手成参赛主力军
· 独生子女最高休10天!杭州有望推行护理照料假
· 杭州版“老有所依”!支持“子女护理照料假” 鼓励养老床位进家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