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版“老有所依”!支持“子女护理照料假” 鼓励养老床位进家庭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4.4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3%。

  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涉及95%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面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严峻挑战,杭州正在推动居家养老立法,解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10月29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了《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草案修改稿)。其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记者帮你一一划重点。

  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子女护理照料假

  草案修改稿提出,杭州市将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在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

  此前,草案修改稿规定了子女护理照料假的天数,但在此次审议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对于用人单位,建议采用提倡或鼓励方式支持,员工也要在调整好交接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照护护理住院治疗或在家治疗的老人。

视觉中国供图

  鼓励养老床位进家庭 享受与机构同等补贴政策

  在家中享受到比肩养老院的服务,已经不是高龄和特殊困难老人的奢望。前不久,上城区推出了全省首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新模式。

  现在,这一模式也被写入了草案修改稿。

  杭州将支持养老机构或者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设置家庭养老床位。家庭养老床位及其所服务的老年人,视同机构养老床位及其所服务的老年人,享受与机构养老床位及其所服务的老年人同等补贴政策。

  同时,建立健全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与机构养老床位服务之间有序互转的评估、运行和监管机制。

视觉中国供图

  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不得设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

  居家养老,重在离家近。

  草案修改稿提出,新建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足百户的按照百户计,下同)建筑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每处不少于300平方米集中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

  已建成住宅小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按照居家养老服务圈内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每处不少于200平方米集中配置;未达到配置标准的,政府应当通过购置、置换、租赁、新(改、扩)建等方式,在本条例施行后两年内配置到位。

  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要设置在建筑低层部分,不得设在地下室、半地下室。二层以上的用房应配套电梯或者无障碍坡道。

  高龄和失能失智老人享受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具有杭州户籍并居住在杭州的老人,将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包括:

  80至89周岁老年人每月不少于3小时价值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9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不少于6小时价值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基本生活救助家庭中的重度失能失智、中度失能失智的老年人享受一定时间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其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不少于52小时,中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不少于38小时;

视觉中国供图

  8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有高龄津贴;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有定期免费体检;60周岁以上特殊困难老年人由政府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国家、省和市规定的其他居家养老服务。

  这些居家养老服务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提供。服务项目可由服务对象自由选择,超出服务价值部分的费用自行负担。

  鼓励医疗机构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为了让老人在家也能得到良好的医养照护,草案修改稿提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各类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形式参与家庭病床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要提高康复、护理床位占比,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临终关怀床位。

  对于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特殊困难老年人,医疗机构要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用药指导、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以及上门诊疗、护理和家庭病床服务,服务费用按照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相关稿件
· 双城记·荷兰丨从细节入手 在养老院营造家的感觉
· 不到千元享受服务!上城推出全省首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 老有所养有了新去处 杨柳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