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到千元享受服务!上城推出全省首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茅佳敏)当你老了,疾病缠身,行动不便,又不想去养老院,只想在家安度晚年。这时,身体对养老照护的需求,和心灵对居家养老的渴望产生了矛盾。该如何解决这一冲突?

  在家中享受到比肩养老院的服务,再也不是老人的奢望。9月29日,杭州市上城区启动康养体系建设试点,推出全省首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新模式。

  “既能满足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又能享受到类似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这是我们送给上城10万老人的重阳节大礼。”上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孙邦军说。

  养老“不离家” 服务“不打烊”

  通俗地说,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就是把养老床位从养老院“搬”到了家里。虽然地方变了,但依然能享受到服务平台提供的24小时监护和咨询服务。

  上城推出的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可以提供平台服务、生活服务、医疗服务3类17项的基本服务项目。这些服务,将通过智能床垫、活动监测仪、视频通话设备、智能药箱、智能血压仪血糖仪、一键呼叫设备等智能设备来实现。

  对参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老人,平台每天会进行早、晚两次查房。查房之外,居家智能设备能对老人的生命体征和居家生活状况进行全过程实时监护。“比如智能床垫,能在夜晚监测老人呼吸心跳情况;活动监测仪,则是在白天监测老人的活动状况。”浙江福寿康医养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本富说。老人的健康信息,每天都会发送给监护人共享。

  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老人也可以通过随身携带的一键呼叫设备按钮报警,平台将第一时间响应,并赶赴现场协助处置。

  除了基础照护服务,根据老人的评估等级和照护计划,平台每周会上门提供5次生活服务,包括清洗衣物、整理室内物品、制定菜谱、按时送餐等。

  有了“养”,“医”也不能落下。平台每周提供至少1次上门巡诊,包括测量血糖、心理慰藉、药物管理、康复护理等医疗服务。

  基本养老服务项目之外,平台还可以提供包括生活护理、医疗康复、临床护理等5类48项的自选服务项目;对有长期照护需求的失能老年人,还能提供8小时或24小时一对一长期照护服务。

  最低花费不到千元 低保低边老人优先纳入

  这样贴心温暖的养老服务,哪些人可以提前“吃螃蟹”?

  记者了解到,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主要面向上城区户籍且居住在本区,自愿在家庭中设置养老照护床位,并积极配合专业机构提供照护服务的年满60岁以上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或年满85岁以上高龄、空巢、独居的轻度失能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低保、低边等困难老年人家庭优先纳入。

  老人最关心的价格,记者也帮你打听到——

  60周岁以上,经老年人能力评估为中度、重度失能的老年人,享受每月600元的补助;85周岁以上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可放宽至轻度,享受每月200元的补助(两者不可重复享受)。

  符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上城户籍,退休金3000元/月以下,老年人能力评估为不能自理或不能完全自理的空巢独居老年人),每月的政府购买服务补贴(“重阳分”)可抵扣服务费用。

  黎本富介绍,基本服务套餐的价格是每月1800元。按照上城区平均发放的政府购买服务补贴(“重阳分”)320元/月计算,符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条件的老人,每月最多可减免920元。也就是说,最低只要花费不到千元,就能在家享受到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

  首批推出210张床位 10月起社区接受申请

  上城推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实属“螺蛳壳里做道场”。

  作为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上城老年人口达10.05万余人,老龄化率31.56%。其中高龄老人占比达到25%,失能半失能老人占比近10%。

  作为全省首批康养体系建设试点城区之一,上城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构建六大“康养体系”,而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和“自选动作”。

  孙邦军说,按照要求,全区要建设4000张养老照护床位,目前区内床位数只有1800张,缺口巨大。“上城面积很小,区情决定了大量增加床位有困难,而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推出,是补齐上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提升上城养老品质的关键一环。”

  孙邦军透露,此次上城将推出约21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因床位数有限,有需要的老人家庭可从10月开始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

  申请由所在街道审核后,老年人能力评估机构将会对老人身体情况开展评估。符合条件的老人,服务组织将和老人及其监护人协商老人照护计划,并对老人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和信息化建设,保障家庭照护服务的正常运行。

相关稿件
· 刷卡支付享受服务 西湖区养老服务补贴全面电子化结算
· 杭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PK 90后选手成参赛主力军
· “互联网+养老” 杭州要为老年人办好这些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