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独生子女最高休10天!杭州有望推行护理照料假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对独生子女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十天、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五天的护理照料假,护理照料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8月29日,记者从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获悉,《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已提请审议,条例草案提出的“子女护理照料假”,将会在市人大审议环节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

  近五年来,杭州人口高龄化趋势明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比重继续加大。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174.44万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约27.9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6%。全市失能老年人3.14万人,半失能老年人6.92万人,分别占老年人口的1.8%和3.97%。

  在家庭小型化背景下,老年人一旦患病住院,其子女在履行家庭赡养义务和职场工作之间无法兼顾,面临“两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5月,《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率先作出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以来,目前,已有福建、湖北、四川等12个省份,以及广州、淮安两市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其中,湖北、黑龙江、四川、宁夏四个省份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护理假。

  各地时长不同,比如,四川省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当每年分别给予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累计不超过15日、7日的护理照料时间;广州市规定独生子女享受护理假不超过15天;重庆市规定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的护理时间;淮安市规定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5天的护理时间;河南、内蒙、黑龙江规定的时间最长,为20天。

相关稿件
· 刷卡支付享受服务 西湖区养老服务补贴全面电子化结算
· 杭州养老护理员技能大PK 90后选手成参赛主力军
· “互联网+养老” 杭州要为老年人办好这些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