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自掏腰包买电视 组织成立监督队 下城旧改中这些瞬间很“暖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赵寄言)“现在小区比以前漂亮多了,平时出来散步心情也更好了。”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德胜东村,近日68幢房屋已完成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工作。米黄色的外立面温暖又耐看,弱电“上改下”让原来密布的蜘蛛网消失不见,蝶飞巷内“从前慢”的墙绘,诉说着岁月的故事。

  去年以来,下城区东新街道加速“旧改”。重机宿舍搬迁工作启动,全区单体量最大的德胜东村、长木新村旧改项目也加紧基础设施改造。人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而在变化的背后,一幕幕暖心故事也在不断上演。

  在德胜东村旧改中,下城区东新街道公共管理办副主任张胜华就结识了一位75岁的老朋友。家住德胜东村的张奶奶时不时就来旧改指挥部看望张胜华,遇到他刚好有空的时候,总是热情邀请他去家里吃饭。

  原来几个月前,张奶奶所在的5幢要拆除保笼,张胜华照例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同上门告知居民,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到了家中,张胜华发现老人只能把一个老旧的电脑显示器用作电视。屏幕小不说,画面也不清晰。

  对于腿脚不便的张奶奶来说,唯一的爱好就是在家看看电视。然而,张奶奶老伴去世多年,儿子也收入微薄,家庭条件困难。

  老人的支持,让张胜华心头一热,他悄悄给张奶奶买了一台电视机。张奶奶百般推辞不过,接受了这份好意。

  “这么长时间经常在社区看到小张起早贪黑工作,感觉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时时惦记着他,一有空就想去指挥部看看他。”张奶奶说。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温暖着居民的心,居民们也纷纷参与进来,支持旧改工作,让旧改有温度也有速度。

  为了旧改工程可以保质保量的推进,德胜东村所在社区的居民们,还自发成立一支让老百姓安心的“党员监督巡逻队”。楼道支部书记老夏主动请缨,帮着在十二个楼道支部党员中“招兵买马”。老夏身上便多了一个称呼——党员监督巡逻队队长。

  在社区住了20多年,老夏不仅熟悉小区的基本情况,对旧改也非常上心。33幢作为样板楼率先进行改造。在开始搭脚手架时,老夏就多次带着巡逻队在33幢的周围进行现场督查与施工安全的提醒。

  “一定要小心再小心,除了防止散架的保笼意外坠落还要注意不要损坏住户的窗户。”在拆除保笼时,老夏特地找到工程队监理,再三叮嘱他拆除工作的注意事项。

  随着后期改造工程的推进,老夏时常带着巡逻队奔走在各个施工现场,帮助协调各项事宜。当楼下有车辆妨碍搭建脚手架时,老夏会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帮忙通知车主挪车。碰上公共区域常年不用的“宝贝”,老夏也会带着巡逻队清理干净。

  “我们那么大的社区,这么一位七旬的老人为我们的事奔走,我们都非常心疼,但他就是这么一个热肠子。”邻居王大伯说。

相关稿件
· 下城这项让基层“不烧脑”的实验 两年来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 装上“智慧大脑” 杭州下城创新“社区智治”新模式
· 我们决定全部留杭过年” 下城一企业190名护工响应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