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德寿宫是座什么宫①丨这座宫到底在哪儿?都住过谁?

  【编者按】

  南宋的经济、文化、科技在历史的天空中,曾闪耀着夺目的光辉。杭州作为古都,是这段历史上最关键的一环。

  2021年起,浙江日报杭州分社和杭州市社科联(院)联袂推出《南宋十万个为什么》栏目,讲述那些尘封的历史故事,打开传统到现代的通道。

  正值去年岁末杭州正式启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我们先来聊一聊这座曾繁华一时的宫殿。 

  德寿宫到底在哪儿?

  杭州城南,车水马龙处

  真正老底子的杭州人,是不会把德寿宫错认成韩国料理店的,他们习惯地将这地块称作“杭州工具厂”。

  德寿宫遗址的位置,不在乡野,不处偏僻,相反它一直待在杭州城南的车水马龙处、人间烟火地。

  在南宋临安城的版图上,德寿宫位于城中偏南靠东位置。它在鼎盛时期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11个标准田径场的大小。

  在今天的杭州地图上,德寿宫四至大约为:南抵望江路,西邻中河,东衔吉祥巷,北及梅花碑。

  德寿宫遗址鸟瞰。杭州市社会科学院供图。

  从2001年开始,杭州已经对德寿宫进行了4次考古发掘。站在胡雪岩故居门口的红绿灯下——望江路和中河交叉口,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征宇远远地指着杭州市方志馆背后一片坑坑洼洼的空地,“德寿宫就在那里,那里的地下就藏着这座800多年前的南宋名宫。”

  一句话,瞬间将我们拉回800多年前。

  大家都知道,凤凰山东麓有南宋皇城,时人叫作“大内”,或者叫“南内”。有了“南”,自然就有“北”。“北内”指的就是德寿宫。可想而知,虽然高宗退位了,但此处重要性堪比南宋皇城,地位甚高,在南宋形成了南内(皇城)和北内(德寿宫)并置的特殊格局。

  而王征宇带着我们在遗址的外墙边走边说:“按照前几次的发掘,德寿宫基本就藏在3米深的地下。不是因为地层沉降,而是后朝后代不断新建房屋,把地基填高了。”

  800年前皇家的一等风流之地,就此掩盖在历史的尘土之下。

  德寿宫的主人都是谁?

  往来无白丁,多是“皇家人”

  其实,“德寿宫”只是一个统称。在它的“履历表”中曾经有过很多个不同的名字,无一例外都来自当时南宋的大人物——

  秦桧、宋高宗、吴皇后、宋孝宗、谢皇后……他们先后都拿到过这里的“房产证”。

  秦桧画像

  在宋高宗入住德寿宫前,这座房子的第一任主人,正是秦桧。

  因为,德寿宫这块“葱郁扶祥”之地,最初是秦桧向皇帝讨来的丞相府邸。

  绍兴十五年(1145)四月,绍兴和议成功之后,宋高宗同意了秦桧的请求,把临安城望仙桥以东地区赏赐给他修筑府邸,并亲笔给秦相府题了匾额“一德格天阁”,以示皇恩浩荡。

  2006年发掘时,考古队员在一个凹池里,发现了砌成几何图案的青砖,这些砖块正是秦府遗迹。

  秦桧的眼光自然是好的。岳飞的孙子岳珂在《桯史》写,望气者(风水先生)认为此地有“郁葱之符”——简单说就是“有王气”。

  1155年,秦桧死后,他的儿子还想继续住在相府之内,为朝野所不容,被赶回建康(今江苏南京)老家。

  宋高宗画像

  过了7年,宋高宗赵构禅让,传位给养子宋孝宗。“退休”后住哪儿?宋高宗也看中了这块地。他为这块自己的养老之地起名“德寿宫”。今人看来,应是取了“鸿德齐天、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养子孝宗为了表达孝顺,还曾不惜重金一再扩建。

  自称“老且病,乐欲闲退”的赵构在德寿宫就此一住25年,每天嗨得不得了,听小曲、赌马、办嘉年华……大臣都羡慕他:“境趣自超尘世外,何须方士觅蓬瀛。”

  1187年,81岁的宋高宗病逝在德寿宫。“老爸”走了,“老妈”吴太后还在。于是,宋孝宗在德寿宫西侧修葺了一座“慈福宫”,请吴太后住了进去。

  宋孝宗画像

  又过了两年,宋孝宗也退位了,他将原德寿宫改为“重华宫”,作为自己退位后的居所。他的退休生活与高宗截然不同:从不观赏老爸留下的古玩图画,而是终日静坐,桌上放着书籍与文房四宝,但少有翻动,似乎沉浸在对成败得失的深深反省之中。他尤其担心三子光宗的那位“河东狮吼”皇后李凤娘,生怕这彪悍的儿媳干预朝政。

  终于,孝宗抑郁成疾。而光宗不见皇后点头,不敢探视父亲,以至于1193年,临安218名太学生集体上书,要求光宗探父,为“天下表率”。绍熙五年(1194)六月初九,孝宗去世,窝囊的光宗竟以病为由,拒不主丧。

  宋高宗的吴皇后画像

  幸好,光宗的祖母、高宗遗孀吴老太后,拍板同意了朝臣们的建议:嘉王赵括已经成年,可以先正名为太子,再代父主持祖父的丧礼。在丧礼上,吴老太后稳住毫无准备的重孙赵括,助其登基成为宁宗,完成了著名的“绍熙内禅”。

  后来,德寿宫里还发生过一段“自由恋爱”,宁宗和曾祖母的贴身侍女杨桂枝,动了感情。老太后很开明,促成了一段皇室佳话,而杨桂枝就是后来的杨皇后。吴老太后去世后,德寿宫中只剩下孝宗的遗孀谢太皇太后,因而又改名为寿慈宫。

  宋宁宗曾请祖母从北内迁回南内,但谢太后表示:久居此宫,百事安便;年事已高,不愿迁居。

  谁知1206年2月,寿慈宫失火,这下谢太后不得不搬回皇宫,并把北内的一行物色搬到了南内,寿慈宫从此人去楼空。

  到了宋度宗(1264-1274年在位)时,德寿宫被改造为道观,不再是皇帝的养老院,从此淡出了历史……

  【浙江新闻+】

  南宫墙遗迹

  第一次发掘:2001年9月至12月

  在配合望江路拓宽工程的考古发掘中,第一次发现了德寿宫的东宫墙、南宫墙和部分宫内建筑遗迹。

  水渠遗迹

  第二次发掘:2005年11月至2006年4月

  发现了与德寿宫密切相关的西宫墙和便门、水渠、砖铺路面、柱础基础、墙基、水井等重要遗迹。

  水井遗迹

  第三次发掘:2010年4月至7月

  发现了夯土基础、宫殿建筑基址及水井、暗沟等德寿宫遗址多处建筑遗迹,基本明确了德寿宫遗址中轴线南部殿堂类建筑遗迹的大致分布情况。

  2017-2019发掘区航拍

  第四次发掘:2017年4月至2020年1月

  发现了德寿宫南部中轴线及其西侧次轴线上的多组建筑组群。

  眼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正如琢如磨进行着。

相关稿件
· 湘湖取消春节期间活动 南宋皇城小镇取消新春年俗活动
· 螺蛳壳里做道场 去清河坊南宋瓦肆看“微缩版”木偶戏
· 杭州南宋史研究系列书刊出版超百册 形成完整史学体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