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者说③丨线上行政服务中心——“减窗只是开始,向改革要动力”

  编者按:

  杭州滨江区委五届十次全会将2021确定为三大主题年,其中之一便是“重大改革攻坚年”。为探寻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不竭动力,推动改革再创新优势、再造新样本,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高新区(滨江)·改革者说》,邀请改革当事人讲述改革故事,并首次亮出他们的改革笔记,展现极具探索和示范意义的高新改革路径。

  讲述人:杭州高新区(滨江)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王汀

  改革笔记:“减窗不是目的,而是倒逼政府部门流程再造,数字赋能服务提效增质,向改革要动力”

  杭州市加快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实时在线,高新区(滨江)再次走在前面,率先撤减了60%以上的实体窗口。减窗不是目的,而是倒逼政府部门流程再造,从原来在柜台里被动等着群众来办事,变为主动发现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探索数字化、智慧化、人性化的服务。

  在整个减窗的过程中,依据历年积累的282万人次办事数据,我们开展了办事规模分析、群众办事行为习惯分析,以数据为支撑,精准分类施策,减多少、减哪些、怎么减都“量身定制”。

  第一种是通过窗口办件绩效分析,确定热门业务减窗方案。例如,商事登记服务窗口从15个减少到4个,另外设置1个潮汐窗口作为应急管理,改革前平均等候时长为10分钟,窗口压减后平均等候时长反而下降30%。

  第二种是通过周期办件量分析,制订办件少业务并窗方案。例如,将原民政局、社发局窗口合并,重新整合行政资源,窗口数量减少,群众等候时长与窗口闲置率分别下降9.1%、9.3%。

  第三种是跟踪全程网办事项,推出过程管理实时响应机制。例如,针对利用“亲清在线”和3.0系统实现全网办的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取消受理窗口,充分发挥“前期办”职能,服务人员调整为后台全时段响应,多部门后台联通办理,有效确保窗口撤减不影响办事效率。

  数据互通、减窗提效,只是数字化的一个开始。我们通过数据分析重构资源配置方式,推动政府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办事大厅的“亩均效率”也跑在了前面。

  只要大家走进我们的服务大厅,就能发现减窗之后的种种变化:当排队时间超过上期平均时长20%时,系统自动提示开设潮汐窗口;三分之二原窗口工作人员“走出柜台”,组成“D小二”队伍……这些创新做法,都不断优化着资源配置,实现“减窗不减服务”。

  如果数据只用来赋能窗口服务,我们认为是对数据价值的浪费。在打通40余省、市数据接口后,我们发现了数据之间的化学反应,建设起覆盖全区各街道、延伸至园区和平台的“亲清”驾驶舱,碰撞分析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作为基础服务智库赋能平台和街道,让他们即时感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

  目前,“亲清”驾驶舱针对政策兑付情况、企业迁入迁出情况、注册资本变化趋势等,建立数字预警机制,变化实时监测。当发生异常时,平台和街道就能及时评估、调整相应政策,实现向改革要动力。

相关稿件
· 未来城市先导实践区长这样 一图读懂“未来滨江”
· 杭州滨江富阳“走亲戚” 特别合作区如何进阶?
· 改革频频先人一步 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