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学校大脑”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建兰中学等12家单位成立联盟

  11月27日至28日,首届全国中小学“学校大脑”高峰论坛在杭州市建兰中学和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拉开帷幕。作为全国第一家有数据资源部的学校,建兰中学还在论坛上进行了大脑教学展示等活动。

  与此同时,全国学校大脑联盟也在论坛召开期间正式成立。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市惠兴中学、杭州市天长小学、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杭州市时代小学、杭州市胜利小学、萧山区闻堰教育改革试验区、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杭州市西兴中学、杭州市学军小学、杭州市大关小学、杭州学同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学校和企业成为联盟成员。

  新时代对中小学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数据作为一种新的资源出现,为重构教育教学场景注入了新的变量。

  在杭州,多所学校已先行一步,通过大数据形成的“学校大脑”,帮助老师更了解学生,让学生少做无用功。

  去年9月,建兰“学校大脑”正式发布。在“学校大脑”中,存有学校校本教材、老师假期里提前录入的个性化题目和专题题库等。通过沉淀数据,“学校大脑”会自动过滤过于简单和过于难做的习题,根据每个孩子的“历史数据”,用个性化作业补足,从而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实现“减负”。

  与此同时,“学校大脑”还能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以往的课堂教学内容,来自于教学大纲、教学经验和对学生的模糊判断。而“学校大脑”则给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为教学个性化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

  如今,“学校大脑”已在全国教育界中掀起一股大数据热。高峰论坛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校长、教师,聚合产、学、研、用的各方力量,共同探讨数据时代学校教育的创新模式。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力指出,让孩子们为5G技术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做好生活,工作和能力的充分准备,是当今教育的重要命题,也是未来学校创新的动力。如何准确把握和推进5G时代和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整合,建设和应用学校大脑,有必要深入思考“学校大脑”问题。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华东师大基础教育特聘教授张治从技术的发展和教育学的演变谈起,理清教育大脑构建的底层逻辑,从构建框架和应用图景两方面,明晰未来的教育方向。

  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全方位讲解和阐释了“让数据为孩子的成长赋能”。她认为,建兰大脑的终极目标是多元展示每一个学生的才能,培养个性独立自由的现代人。同时,建兰中学还带来了《建兰大脑》的新书发布。

  随后,建兰中学还准备了两节“建兰大脑”展示课,通过学生们真实的课堂和日常教学,直观展现“学校大脑”对于教学的影响。

  “技术需要应用,但是课堂没有充斥着技术,而是恰到好处地将技术融合在课堂环节中。”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说。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学生的能力得到培养,老师则注重对学生表达自己思维过程的引导,这是课堂的必然转型。

  (综合“杭州市建兰中学”微信公众号)

相关稿件
· 学校食堂采购“竞价优选” 余杭守护好孩子的“盘中餐”
· 《我和我的家乡》上映 淳安这所“中国最美乡村学校”火了
· 崇文未来学校、娃哈哈总部……上城又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