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杭州Vlog | 危险驾驶有多可怕?这里有人争骑这辆车体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孙磊 通讯员 郑熠炯)最近,在杭州市的西湖大道和建国南路口西南侧,每天下午4点临近晚高峰之时,都会出现一辆黑白双色电动自行车,不少年轻人争相排队坐上去骑一骑。

  电动自行车有什么新鲜的?为什么还要排队等着骑?

  原来,这不是一辆普通的电动自行车,而是一台“黑科技”设备,可以拆装、移动,学名叫做“VR交通事故全景体验装置”,能模拟危险驾驶场景。

  从外观上看,这套“黑科技”由三个主要部件构成:供人骑坐的电动自行车,一块半平方米大小的显示屏,一副VR眼罩。

  上城交警大队吴山中队民警金凯透露,这套“黑科技”设备能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8种驾驶电动自行车的高危场景,比如路口接近大货车、酒后骑车、闯红灯、骑车打电话等。

  这套设备是未来科技城的一家科技企业研发的,该公司负责人许楠爽向记者介绍:“体验者戴上VR眼罩,就会沉浸在交通事故的真实场景中;而显示屏将以体验者的视角,向旁观者展示虚拟事故过程。很多人体验之后都说再也不闯红灯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设备的电动自行车部分被固定住,不会移动,但体验者却尖叫着东倒西歪;几分钟后,他们当中不少人捂着胸、嘴巴张成O型、喘着气下车,还摇头说:“太可怕了!”

  真有如此震撼?身高190厘米的记者也上去体验了一番:戴上VR眼罩,选择危险程度最高的酒后骑车模式,左摇右摆地上路了,但始终把握不住方向……“砰!”车子撞上了栏杆,记者忍不住尖叫一声,虚拟场景中,地上已是一片血迹。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啊!”记者摘下VR眼罩后,脱口而出的就是电影《流浪地球》里的这句著名台词。

  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全市15个区(县、市)均因地制宜建成交通治理工作站,内设VR体验区、宣传教育区和数字工作区,目前已通过VR模拟电动自行车事故这一科技手段,向近万名群众开展了宣传教育。

  “截至今年10月底,杭州全市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为358.6万辆,其中主城区有287万余辆。因电动自行车违法驾驶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占到了路面事故的一半以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交通治理工作站,使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成为一种自觉习惯。同时,能够学会防御性驾驶技能,在确保自己遵守交法的同时,知危险、会避险,共建安全文明交通。”金凯表示,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危险驾驶行为的严重性,上城交警大队尝试着让VR模拟设备上路,鼓励人们自愿体验VR模拟场景,从而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相关稿件
· 浙里杭州Vlog丨场场爆满的《江清月近人》 建德月亮岛上等你来
· 浙里杭州Vlog丨火炬接力、举办地风采秀 杭州中学这场运动会很“亚运”
· 浙里杭州Vlog丨拱墅邻居节启幕 瓜山未来社区有了浓浓文化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