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未来城市如何规划发展?这里有场关于“杭州路径”的讨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杨文龙 王雅琳)未来城市如何规划?怎样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推进持续发展?11月18日,在2020(第十五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上,一场主题为《未来城市 杭州路径》的分论坛座无虚席,吸引了两百余人前来聆听。

  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

  将努力实现规划建设、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的转型

  论坛上,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毅栋把《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思路向大家做了简单的介绍。记者了解到,该规划正在抓紧编制中,杭州未来会怎么样,可以据此管中窥豹。

  “迈入新时代,要有新路径。”杨毅栋对杭州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的意图作出解释,“要重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保护是手段,转型才是目的,实现城乡规划建设的转型,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的转型。”

  为此,《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并就目前实际问题给出解决路径,如面对科技创新转化能力不足,实体经济带动性偏弱的问题,规划指出要构建“全球科技-杭州孵化-杭州中试-都市圈制造”供应链布局,并给出产业链集聚布局图。在“住房难”的当下,规划也把“提供多样化、可供选择的住宅”纳入重点内容。

  杨毅栋介绍,这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在三方面展开了探索和创新:一是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全空间多层次保护空间和全要素保护内容体系。二是加强杭州创新人才和产业的培育引导,培育锚固创新圈和创新网络,瞄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结合西站枢纽建设、空港扩容等方面的建设,对外加强全球链接,对内加强区域辐射能力,做实杭州大都市圈,共同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打造未来城市实践区的“杭州样本”

  生态放在了第一位

  《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一张引领杭州全市域高质量发展的大“蓝图”,未来城市的具体落地,还需要更细致的筹谋。

  其实,杭州已在打造未来城市实践区。

  在论坛上,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产业教授、高级规划师邓骥中给大家带来了《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演说,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未来城市的“杭州样本”。

  三江汇,北接西湖景区,东邻湘湖景区,中间跨越钱塘江,汇集了杭州最为稀缺和珍贵的山水资源。在规划中,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提出以人为核心,构筑“生态+文化+创新+智慧+善治”五大维度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生态被放在了第一位。

  “未来城市并不一定就是高楼林立的科幻式场景。”邓骥中说,“中国的未来城市更应是生态城市、文化城市。”根据规划,杭州三江汇充分传承、彰显“现代富春山居开卷地”的风貌特色,融合传统经典元素与文化艺术风尚,构建“中华风范、山水城市、田园里坊”的新营城范式。

  同时,以灰度创新,促产业转型再赋能。鼓励结合产学研机构就地转化无污染、小体量、高价值的制造业,适度发展关键零部件的柔性化、定制新制造业。

  规划制定了近远期行动目标,提出了灰度创新实现率、5G网络覆盖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等具体的量化指标,为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提供了行动策略和实现路径。

  如何在规划中融合更多杭州特色?

  专家给出参考答案

  未来城市的“杭州路径”,现场专家们怎么看?如何更好地为未来城市的“中国方案”贡献一个有益的“杭州样本”?

  论坛的后半部分,现场专家对此一一作了点评,表示杭州对未来城市的规划、构建,已是超前。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顾浩认为,杭州未来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两个“美”,一是感受美丽中国的样板,二是共享美好生活的示范,“美丽中国样板是城市发展的基础,美好生活是城市发展的永恒动力,这些都在杭州展示的规划中体现。” 

  专家们也给出了专业的提升改进意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孙娟用“魅力圈”,来为杭州未来的发展找准注脚。“谈起杭州,西溪和西湖绕不过去,吸引这么多人才来到这里的,是杭州的魅力圈,因此要明确哪几个是杭州的魅力圈,以此来进行规划引聚。”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王珂则饱含深情地呼吁,在未来城市的规划中,不要忘记农业,让农业与生态、城市相融合。“粮食功能区也可以成为农业体验公园,美好的未来城市一定是多元的,希望杭州的未来城市既有具有科技感的现代生活,也有具有创新农业的绿色生活。”

  接下去,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整合专家意见,对杭州国土空间规划做进一步完善。

相关稿件
· 正式挂牌!规划58平方公里 杭州要建一座云城
· 杭州钱塘新区未来啥样?一图看懂新公布的战略规划
· 打造三大功能区五大平台 萧山发布生物经济产业发展规划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