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正式挂牌!规划58平方公里 杭州要建一座云城

杭州云城规划范围卫星图

  8月4日,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正式挂牌。杭州云城在哪里?要如何发展?快来探探这座“未来之城”吧!

  杭州云城在哪里?

  为充分放大杭州云城效应,按照“坚持大统筹、克服小平衡、避免碎片化”要求,杭州云城规划建设范围为东至绕城高速、西至南苕溪、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围合区域内约58平方公里。

  杭州云城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紧邻西溪湿地、良渚文化遗址,生态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又兼具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产业发展优势和杭州西站枢纽的综合交通优势。

  有何产业发展优势?

梦想小镇

西湖大学效果图

  在产业发展方面,云城区域内及周边云集高等院校、科创企业、科研机构、特色小镇、居住区,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虹吸能力强。

  目前,区域内包括梦想小镇在内的已建成项目有近二十个;包括铁路杭州西站及相关工程、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浙大校友总部、浙江人才大厦、西湖大学、云谷学校等在内的在建项目有三十余个;包括西站站城综合体、杭州西动车所、菜鸟金融等在内的拟建项目有二十余个。

  有何交通优势?

杭州西站枢纽核心区鸟瞰示意图

双铁上盖开发区域示意图

  在交通优势方面,位于云城核心区块的杭州西站枢纽是“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集高铁、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省内各个方向,有利于云城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集聚。

  目前,云城周边地铁2号线、5号线已开通运营,区域内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正在建设,西站枢纽站房区域地铁预留南北通道工程同步实施部分已开建,云城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设计正在优化当中,未来将有更多地铁线路穿越云城,打造“轨道上的城市”。

  未来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杭州云城规划建设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西优”发展决策部署中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杭州云城概念规划正在编制优化。

  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将全面贯彻杭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杭州云城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集成杭州在新城建设、生态保护、数字化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充分发扬“铺路石”“钉钉子”“店小二”精神,提高站位、勇担使命,理清思路、全力推进,攻坚破难、敢于担当,守住底线、防范风险,争做云城建设的拓荒者、“重要窗口”的追梦人、“头雁风采”的排头兵,建好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最重要的科创新中心,打造“大走廊的重要窗口”,展现“策源地的头雁风采”,建设彰显山水之城、文明之城和数字经济第一城特色的未来城市典范。

  【浙江新闻+】

  杭州云城规划建设大事记

  1.2020年6月17日,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定》指出,按照创新链产业链协同的要求,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加快杭州西站枢纽“云城”规划建设。

  2.2020年6月28日,“杭州云城”被首次写入杭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报告。

  3.2020年7月23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的通知》(杭政办函〔2020〕31号)。

  4.2020年8月4日,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正式挂牌。

  (原标题《重磅!杭州要建一座云城 !今天正式挂牌!》。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抢抓新经济 余杭未来科技城启动建设直播电商产业基地
· 浙大一院总部项目落户未来科技城 一期下半年投用
· 签约十个优质人工智能项目 杭州未来科技城再添新动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