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布87款“中国芯”优秀产品 杭州来了重要的国字号大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通讯员 周艳清)杭州市民谢女士这两天正为新房挑选家电,她在货比三家后感觉到,以前一台变频空调通常价格在2000元以上,如今1500元也能拿下。

  变频空调的价格便宜了四分之一,这个关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好消息,与10月28日在杭州召开的一场国字号大会,有着密切关系——

  10月28日,2020第十五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在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启幕,发布了87款“中国芯”优秀产品,其中就有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32位实时智能微控制器。

  攻克核心技术

  打通产业链路

  “这个控制器相当于变频空调的‘大脑’。”该公司智控处理器产品线总监赵光焕告诉记者,控制器通常由14个电子元件组成,以往国内变频空调生产厂家用的都是国外技术,如今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已经可以供应其中的13个电子元件,并将控制器的成本从200多元降到150元左右,相应地,这也控制了变频空调整机生产的成本。

  “我们已经和国内多个品牌商开展了空调整机量产合作,在市场上获得了初步认可,这次获奖让我们信心倍增。”赵光焕说。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共发布了87款“中国芯”优秀产品,包括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优秀技术创新产品、优秀市场表现产品、芯火新锐产品、优秀抗疫产品,涵盖微处理器/控制器、电源管理、射频芯片等18类产品和物联网、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9个市场领域。其中,杭州有8家企业的产品入围。

  “中国芯”优秀产品中

  北上深杭占比超半数

  记者从大会组委会了解到,在本届大会征集“中国芯”优秀产品活动中,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企业和产品数量均占总数的一半以上,杭州的产业基础十分良好。

  本届“中国芯”大会以“芯之所向,业之所至”为主题,165家报名企业2019年的总销售额为931.5亿元,其中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24家,超过5亿元的企业35家。和2006年第一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的申请参会企业数量增加了134家,提交产品数量增加了211个,充分展示了我国集成电路相关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10月29日,大会还将举办以集成电路设备-青山湖论坛、“中国芯”投融资论坛暨优秀项目路演等为主题的六大高峰论坛,与行业人士共同探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生态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

相关稿件
· 两大项目同时签约 青山湖科技城新添“硬科技”成员
· 总投资200亿元 青山湖科技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再添新军
· 智能驾驶的蓝海在哪里 青山湖科技城打造智能网联车生态基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