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前三季度税收增长20%以上 为什么这棵“白杨”颜值独好

镇街头条改3.png

  【编者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乡镇街道既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棒”,也是事关地方经济发展、长治久安和百姓福祉的“关键一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推出《镇街头条》专栏,对杭州镇街的大事要事创新事,进行重点解读。 

活力白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通讯员 韩翠华 彭爽)黄金十月,秋收万栗。

  这两天,在位于杭州市钱塘新区白杨街道的“浙江省海外留学生创业园”,悠可化妆品公司团队正为备战“双十一”而忙碌着: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内,数十位年轻人紧盯着电脑屏幕,一页页店铺换新视觉方案,一份份品牌营销方案正新鲜“出炉”。而房间角落囤积着成箱的方便面和饮料,似乎预示着更为激烈的“战斗”即将到来……

悠可公司的主题墙,彰显了数字经济的脑力激荡

  “电商类企业一年中最重要的节点就是‘双十一’,这期间的销量约占到全年的40%。我们已经准备好连续加班了!”悠可副总裁刘竞边说边抛出了公司的“家底”:2010年创业之初年销售额过千万,当下年销售额超百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销售额增长超过6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还能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在白杨街道,悠可并非孤例。今年前三季度,白杨街道交出了一份经济高分报表,税收同比增加20%以上,有8家企业正在进行股改、准备上市。而这8家企业中有4家与“颜值”紧密相关,悠可正是代表之一。

白杨跑出“加速度”

  产业培育谋划早

  构建“颜值经济”复合生态

  疫后经济逆势上扬,是因为白杨街道让“思路跑在出路前”,敢于“做更早起跑的人”,进入“深水区”去寻找新的增长点。大约在2009年,街道明确策略:扶植三产服务业,培养互联网创业型企业。 

  作为一个16岁的年轻街道,白杨在发展中曾碰到不少困惑。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诞生之初,白杨被赋予的使命是“服务开发区”,并且没有自有土地和楼宇资源——客观而言,这算不上一副好牌。

  为什么“颜值经济”会成为白杨的突破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54.9平方公里的白杨,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板块:高教园区、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大型居住区,这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区域生态闭环:高教园区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创业人才资源,工业园区和综合保税区提供了海量的就业岗位,大型居住区则为人才的引育留用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空间,产城融合度较高。进一步解剖行业,互联网产业人群年轻、受教育程度较高、易接受新事物;白杨作为年轻的街道,其生态土壤比较适合种植互联网创业型企业。基于此 ,“培养互联网创业企业”很快成为街道上下的共识,并在实践中集聚了一大批“颜值经济”代表企业。

  潜心耕耘11载春秋,到了2020年,街道内互联网创业企业迅速摆脱疫情影响,实现逆势井喷——

  “今年我们的订单从未中断,疫情只影响了20天,主要是快递暂停。”杭州乐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FO王传勇说,乐秀成立仅两年营收就超过4亿元,是因为重视客户体验,产品囊获了全球奥斯卡设计大奖大满贯,疫情期间爱美人士用各类小家电DIY造型护发,消费模式的转变拉动了销量。

  被央视白岩松点赞、与袁隆平院士共同获聘“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的国风姑娘李子柒,幕后推手就是白杨街道的微念科技公司。

  衣邦人公司得益于提前布局和挖潜智能制造,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企业复购业绩也同比增长130%。 

  从“化妆品销量之王”悠可、“小家电巨头”乐秀、“网红孵化器”微念到“人像美学大咖”海莫星和“定制工匠”衣邦人,不难发现,白杨的互联网产业链层次分明,“颜值经济”得以百花齐放。

乐秀团队在白杨街道茁壮成长

  靶向扶持落得实

  服务不嫌企业小、解难不怕事情多

  互联网创业型企业,在成长初期的培育尤为关键。

  “创业者通常是产业人才,他们往往对经营手续、政策福利不甚了解。”白杨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服务“不嫌企业小”、解难“不怕事情多”,务必做好“陪跑”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街道迅速拉起“店小二”专员队伍服务企业,提供企业注册、金融投资、人才招引、员工服务、经营纾困等个性化服务。比如,乐秀公司招引研发人才,街道帮忙协调落户事宜;悠可公司有1300多名员工,街道协调解决员工住宿和子女入学;衣邦人遇到驰名商标申请、企业党建等方面的难处,街道也对症破题。

  如何发挥基层政府的“桥梁”作用,帮助企业转危为机?今年2月以来,针对辖区内3600多家街属企业中互联网公司较多的现状,白杨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精准施策,对企业服务到“点”、帮忙到“家”,并鼓励企业开展“云办公”。

  2月10日,互联网公司壹网壹创成为了杭州首批复工企业之一,街道指导其把原本面对面的“头脑风暴”转移到了线上,继续为客户提供创意服务,使得重点地区员工也能在线复工。

  扶持培育在“小”、服务陪跑向“好”,企业复工达产才能尽“早”到2月14日,白杨街道企业复工率就突破50%,截至3月5日更是达到了95%以上。

  悠可副总裁刘竞感慨:“我们有幸生在这样一个黄金时代,全面建设小康让人们拥有消费升级、选择更美好生活的能力,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乐秀CFO王传勇很有信心:“白杨有大学城作为人才输送基地,有生态优美的生活环境,有对初创企业十分关切的政府,让我们有信心一直做有生命力的产品,做白杨智造的践行者。”

乐秀负责人向来宾介绍公司产品链

  强链补链增韧劲

  加快打通国内外经济“双循环”

  “颜值经济”培育初见成效,区域经济如何持续发力?这是白杨面临的新课题。

  “在发展的赛道上,既要跑得快,也要跑得稳,这就要求我们补齐短板、增强韧劲。”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颜值经济”要高质量发展,也要让更多创业企业“冒出来”。

  一方面,街道要帮助企业迎接互联网经济的风口、做好转型:擅长孵化意见领袖的团队,能否为分销电商企业提供流量主播的培育方案?在创意设计领域见长的公司,能否与其他垂直细分领域的初创企业合作延伸产业链?如何发挥好“颜值经济”的特点,让“注意力”能始终转化为“生产力”?

  另一方面,街道已制定加强税源经济发展相关政策,重点打造以税源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借力东部湾总部基地产业招商,引进和培育一批经营能力强、规模效益高、税源潜力大的总部企业。同时,街道还将聚焦“未来经济”、新电商经济,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新区加快构建国内外“双循环”枢纽经济提供发展路径。

相关稿件
· 精准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杭州钱塘新区激活“芯”动能
· 手机上就能看村务提诉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这个“圈子”很实用
· 喊出我们的“城市精神” 钱塘新区向所有人征集“一句话”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