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手机上就能看村务提诉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这个“圈子”很实用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钱塘新区站 夏加付)对村里的群众来说,村务一直都是让人好奇又关注的事,村里的大事小情是怎么决策的?村干部一年收入到底有多少?村民的意见建议怎么去反映?……以往想了解这些事,要么去村里的村务公开栏看,要么单独和村干部联系,有些繁琐。

  9月14日,记者从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了解到,义蓬街道义盛村在清廉村居推进过程中,利用钉钉免费的“圈子”功能,打造了一个集村务公开、村务监督、村民互动为一体的“e路看”平台,激活基层治理末梢。

  村务搬进平台

  百姓看得明明白白

  打开“e路看”平台,记者看到有组织机构、小微权力、党务公开、财务公开、重大事项公开、公示公告等6个模块,把老百姓关心的村务大小事全部搬进模块里。比如,重大事项的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及合同签订情况、70周岁以上老年人补助金发放情况等。

  村民只要动动手指刷刷“圈子”,就能第一时间了解村里的各项动态。到底有多方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上次帮村里干的活,做了几天、有多少钱、有没有发工资,我只要打开圈子,一下就能找到,不用专门跑去村里问了。”

  此外,无论是村里的小型工程,还是困难补助、村务用工、资源发包等事项,村民只要找准相应的板块,就能实时查看。

  意见进圈“点菜”

  诉求实现一键反馈

  据了解,“e路看”不仅是村务公开平台,更是一个互动平台,除了村里提供的“常规菜单”,村民还可自己“点菜”。

  比如,有村民在群里反映村里路灯坏了、村道有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就会在“圈子”里留言,村干部及时解决。“对应的网格长看到后,会去现场核实查看,及时进行处理,并拍照上传图片和视频,让村民能第一时间看到成效。”义蓬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e路看”平台也逐渐成为百姓的掌上生活平台,近期村内的活动动态,老百姓都能知道。比如,近期义盛村开展了一场文艺演出,工作人员通过平台的直播功能,让村民们在家就能看直播。

  村级事务更透明

  人人都成了监督员 

  村务在“圈子”公开,一方面让村民了解村级管理各项动态,人人都可以成为监督员,另一方面,也大大方便了义蓬街道的实时监督。

  义蓬街道纪工委通过关注“圈子”,及时了解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流程、工程项目实施等方面的规范化情况,帮助村里查找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缺漏和不足。“我们将梳理出的问题,纳入每月的监督履职任务清单,下发给村监会主任,督促村监会主任积极履职,通过街道和群众的‘双重监督’,让村级事务监管更加透明化。”义蓬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从试点看,“和美义盛e路看”监督平台实现了信息公开、民意收集、跟踪反馈360度闭环监督,成了村民业余生活里的掌中宝,是推动基层行使权力规范、透明和高效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义蓬街道已将义盛村的试点经验推广到26个村社。

相关稿件
· 查处5家 关停2家 钱塘新区重拳出击整治这类企业
· 76个项目“扬帆” 钱塘新区生物医药航向“千亿”
· 精准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杭州钱塘新区激活“芯”动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