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桐庐百江镇推“一村一方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姜雷彬)走进桐庐县百江镇奇源村,沿着奇陆线纵深往内,一边是造型新颖的农家别墅和成片果园,一边是奇源溪绕着青山,溪水淙淙。

  奇源村在当地属于发展的“明星村”,能有今天这样的景象,得益于百江镇开展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2013年,河南人李敬看中这里优美的山水环境,在这里种上了葡萄、火龙果,经营起了世衡农场,过上了白耕夜读的田园生活。如今,农场生产的“王的葡萄”“王的火龙果”因极佳的口感而小有名气。每到周末,带着小孩来农场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不仅世衡农场经营得风生水起,省级重点产业项目百源湖旅游综合体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发建设中。

  可面对村子大好的发展势头,奇源村党总支书记谢春明却总是心事重重。百源湖项目建成营业后,村庄的承载力够不够、交通旅游线怎么组织才能避免拥堵、村庄环境如何提升、村庄如何融合产业借势发展……这一连串的问题总是萦绕在他的脑海。

  “百源湖项目马上要建成运营了,我们真的想借力大项目引流的驱动,让奇源村发展得更好,心里真的挺着急的。”谢春明说。

  为此,百江镇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中针对奇源村的产业特色,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打通村庄内部交通环线,提升交通承载力;对村前较为零碎杂乱的农田,实施统一流转经营,打造连片生态景观农田;盘活原奇源小学、敬老院等闲置地块,保障村集体及农户大力发展民宿经济。

  百江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村庄发展存在什么问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上,我们始终坚持一村一梳理、一地一优用的理念,努力使每一块资源达到最优用,努力为村庄发展找到一条最适合的途径。”桐庐县百江镇村建办副主任姜雷彬表示,接下来百江镇将把规划蓝图转换成作战书,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打造一批富有诗意的乡村生活样板地。

相关稿件
· 创变聚变 中国礼品企业100强桐庐峰会举行
· 浙里杭州Vlog|金秋时节 来桐庐石舍村品一杯桂花红茶
· 桐庐百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画出乡村振兴最优路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