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前三季度近1800亿元项目落地 余杭速度“密码”几何

余杭区2020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9月10日,第三方机构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发中心发布《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余杭前移5位,跃升至“2020年中国百强区榜单”的第七位,蝉联全省第一。

  9月29日,余杭又鼓点紧密地举行2020年三季度“双集中”活动,集中签约和开工一批重点优质项目,总投资额达556亿元。这标志着,今年以来,落地余杭的项目投资总额已近180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地方发展都遇到了瓶颈,余杭却一路跑出加速度,这其中“密码”几何? 

数字健康小镇

  顶层设计起步早

  要让“思路”走在“出路”前

  中长跑比赛是耐力和速度的双重较量。今天,在改革发展的马拉松赛道上,前有标杆、后有追兵,余杭为什么总是能先人一步?

  从余杭第三季度集中签约的项目入手分析,我们不难窥知一二: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云集了无人驾驶、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芯片、5G通讯、碳纤维航空结构件、高分子材料、医学检测等数智融合的新制造项目;

  未来科技城主打数字经济,除了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这类知名项目,更强势推进数字健康产业,引进了由“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领衔的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围绕新概念智能诊疗设备、健康证据智慧云平台、医药产品智能制造等前沿研究方向,提供战略咨询意见;

  临平新城紧扣数字时尚、工业互联网、直播电商产业导向,将天下秀网红城市项目、特步创新中心项目等十余个项目招致麾下;

  良渚新城落地掇珍集供应链分销平台、宅兜兜智慧家装研发中心、睿熙科技总部、探境科技总部等项目;

  钱江经济开发区瞄准新材料、新装备产业,招引了锂电池铝塑膜、智能化仪表、热交换器等项目;

  良渚遗址管委会和瓶窑镇则立足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签下创意社区、文旅综合体项目。

  从第三季度集中签约的项目版图逆向分析,余杭能够先人一步,关键是顶层设计起步早。2018年,余杭开始提出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要成为创新成果“孵化器”,攻坚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这五场“硬仗”。 

  这张项目版图还充分显示,余杭始终紧扣“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等“六新”领域,要建设成为杭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在此次集中开工现场,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提出,优必选将在余杭重点开发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出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带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

  优先布局,抢抓风口。可见,余杭能跑出加速度,正是源于让“思路”走在“出路”前、让“脑子”跑在“步子”前,持续以重大项目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直播电商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驱动,储备弹药、蓄足后劲。

犀牛智造

  落地落实进度快

  先清楚“有什么”“要什么”“怎么引”

  翻开地图,横向对比。当前浙江着重建设4个省级实验室,余杭坐拥其三: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以三足鼎立之势,引领推动高精尖学术成果的落地转化。

  目光往前,纵向追溯。8月30日,未来科技城的数字·健康小镇开园,首批引进了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的涿溪实验室等24个项目;9月10日,国家工业app创新中心在临平新城成立,主攻智能工厂建设;9月16日,阿里仁和数据中心、犀牛智造等前沿项目先后开服、启用……18天之内,重磅三连击,进度之快,令人耳目一新。

  余杭革故鼎新,以创新驱动发展,资本、人才、项目等各种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充分流动,“创业看浙江、创新看余杭”成为一种现象。

  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少地区的发展遇到了瓶颈。然而,今年自春入秋,余杭的发展却始终快而稳健:一季度“双集中”总投资582亿元;二季度“双集中”总投资600亿元;第三季度“双集中”签约活动,集中签约及开工一批优质重大项目,总投资556亿元。

  改革大潮,百舸竞发。余杭为什么能脱颖而出,赢得资本流量驰而不息地汩汩注入?

  此地幅员辽阔,坐拥1228.41平方公里丰沃水土,风物禀赋有着不同的精彩。余杭深知,落地落实要实现“快”,就必须因地制宜,施行个性化招引,这样才能让顶层“天线”接上“地气”;就必须摸清家底,清楚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怎么引”,才能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和重点企业。

  实践中,该区始终紧抓“双引擎”项目的齐头并进,围绕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下足苦功、用足巧劲、狠抓招引。在第三季度的集中签约活动中,制造业优质项目有20个、数字经济优质项目有21个、人才配套类优质项目有17个,总投资额329亿元。其中,仅碳纤维航空结构件项目投资额就达30亿元,而本松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优质制造业项目的投资额也超过了10亿元。

  此外,余杭还瞄准了打造“全国直播经济第一区”这一靶心目标。今年以来,余杭全区相关单位、平台,积极联动、筑巢引凤,目前已落地MCN机构、直播平台、供应链、大数据等产业链企业超过60家,为直播产业的迭代裂变夯实了基底。

  在9月29日集中签约的58个项目中,仅天下秀网红城市这一项就将带来了60亿元投资额。它的项目方是国内新媒体商业领域第一家独角兽企业,目前估值100亿元,主攻大数据技术驱动新媒体营销服务。此外,还有魔筷科技总部等多个直播电商类优质项目。

  此前,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已分别落户未来科技城和临平新城。

  如此缜密谋局、靶向招引,也就不难理解,每年流入杭州的人才当中,为什么有一半会留在了余杭。而当我们读懂了项目和人才选择余杭的眼光,也就能读懂“余杭”二字所蕴含的创新底蕴。

众望布艺敲钟上市

  强化服务保障

  关键是让发展要素融合发力

  为什么优质的项目都竞相落子余杭?为什么余杭会成为人们创业的首选之地?

  在9月29日的集中签约仪式上,vivo全球AI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李乐恒有感而发:“我们在杭州的研发、运营项目得以正常开展,项目的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和方案报批报建手续得以顺利办理,离不开省市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科学统筹、高效服务和精准帮扶,这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无论今后面对什么困难,我们一定能高标准推进、完成任务。”

  “招引是银,落地为金”,强化人才的引育留用,强化项目落地后的服务保障,是发展的不二法则。作为“浙江经济第一区”,余杭显然深谙此道。

  全力攻坚产业项目用地难、融资难、配套难、协调难等现实问题,着力提升项目落地率。余杭建立关键产业“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张作战图、一个工作专班”的推进机制,全面提供“事前介入、事中帮办、事后跟踪”的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实施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实现不动产网签交易、纳税、办证一窗通办,让各项政策福利一键直达。

  同时,强化要素保障。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做深做细前期策划论证,推进工业用地“控地价竞贡献”、“标准地”出让、“征迁清零”等工作,探索产业基金运作新模式,加强规划、土地、资金等全要素保障。

  余杭还善于用好考核激励,深化招商引资大比拼,完善产业项目推进督查考核办法,对重要产业项目实施,从招引、签约、建设到投产全过程动态督查,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如此深耕细作,资本市场自然给予回报:今年余杭新上市企业达5家,暂列全省第一。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浙江主动参与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全球资源配置的关键档口,余杭多措并举,“十个手指弹钢琴”,让项目、资本、人才等发展要素融合发力,多声部联动合唱,谱写了“双创”的恢弘乐章。

  下一段赛道,杭州余杭能否赓续辉煌、更上一层楼?值得期待。

相关稿件
· 尊重劳动尊重人才 余杭百丈认定首批6名“百丈工匠”
·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余杭推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
· 余杭区:三季度重点产业集中签约 钱江经济开发区再添新成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