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尊重劳动尊重人才 余杭百丈认定首批6名“百丈工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冯营春 常乐平 记者 唐骏垚)在9月26日“杭州工匠日”到来之际,余杭区百丈镇举办了首届“百丈工匠”认定发布仪式,认定首批6名“百丈工匠”。

  百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亮介绍,这6名“百丈工匠”中,有竹刻大师、竹编能手,也有土布工艺传承人等。

  在这6名“百丈工匠”中,有一位名叫方淼鑫的竹刻工匠。他是余杭区竹刻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竹刻家。

  1962年,方淼鑫出生于百丈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刚学会走路时,他就得了小儿麻痹,从此只能与轮椅作伴。直到1987年,他的父亲为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他的人生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方淼鑫工作中

  他只身一人去到上海闯荡,补过鞋、开过小店,干过几十种行当,但发现那些都不是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直到他接触了竹刻。

  说到他与竹子的缘分,这要归功于他的恩师——丁小路。在恩师带领下,方淼鑫开始踏入竹刻领域。无论是写字、刻画,还是从劈竹到制成竹制品、烧烤等十多道工序,都由他一人独自摸索着完成。

  后来,百丈镇政府出资为他购置了竹刻机器,他又花了2到3个月的时间自学了绘图软件。“以残缺的生命,创造完美的人生。”这是方淼鑫的座右铭。在这片小小的竹片上,方淼鑫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郑芬兰代表“百丈工匠”发言

  6名“百丈工匠”中,还有一名女性工匠。她是浙江省土布纺织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她创造性地将原规则打破并进行重组,以土布纺织技艺为核心,融合自然元素、前卫理念、时尚设计、精致配饰,衍生出健康、自然、优秀的布艺文创产品。她本人也曾荣获“2017年非遗年度人物提名”和“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对手艺人来说,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荣誉。” 郑芬兰动情地说。

  “这6名工匠,都是百丈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也是百丈人的骄傲。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工匠的坚持坚守、专心专注、敬业精业、创新创造。”宋亮说,近年来,百丈镇高度重视工匠工作,坚持把工匠的挖掘和培养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三服务”载体走访服务工匠、宣传工匠,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