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好杭州 改革进行时③丨门票游线一体化 一只手机玩转“双西”

  编者按:

  如何让市民在“最多跑一次”中体验到更多获得感?杭州全力推进九大公共服务场所大提升,以改革促民生,书写高分报表。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手杭州市委改革办推出《美好杭州,改革进行时》专题,报道改革带来的变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周逸 通讯员 李焱年)象征着西湖的三潭印月,依偎着西溪湿地的碧水青葱。最近,这一全新的标识图案,陆续出现在西湖和西溪湿地景区中。它的到来,预示着“双西”一体化提升正在逐步落地,国庆节来杭州游玩,你就能享受到一系列升级版服务。

  西湖和西溪湿地,是杭州旅游的两张“金名片”。近年来,尽管两大景区公共场所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有了长足发展,但旅游高峰排队长、停车难、通行堵、标识不清等问题仍时不时困扰着市民游客。

  为了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双西”延伸覆盖,系统推动“双西”一体化有机融合、全域提升、持续创新,全方位、全领域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8月起,西湖西溪景区服务大提升行动正式启动。

  地理相近、空间共融,“双西”合璧首先在“云”上相聚。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双西”的管理力量、游客数、停车场、生态等各类感知数据接入综合管控平台,实现一个屏幕管“双西”。“升级后的管控系统能实现人员统一对讲,一键呼叫、一秒响应。”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指挥保障中心主任苏元元说。

  后台实现一屏管控,身处前端的游客将体验到一只手机游“双西”的便捷。即将上线的“掌上西湖”App,打造了“吃、住、行、游、购”五位一体的放心消费品牌。动动手指,不仅能预约购票,还能查找景区认证推荐的精品餐饮、民宿,实现停车场、卫生间导航,随手购买“双西”礼物、文创产品等。

  “我们将西湖、西溪湿地历史文化纳入精品旅游路线策划、金牌讲解员真人语音讲解。在App中全新推出西湖爱情、西湖秘境、西溪洪园3条精品游线,并打造‘AR游览路线’,在点位上扫一扫实现全新视觉体验。”苏元元透露。

  在线下,“双西”也正在加紧携手步伐。目前,西溪湿地东、西两区已实现票务一体化,“一张门票游西溪”。接下来,将推出西湖西溪一体化门票、游线等,设计出售西湖西溪套票和小交通票,统一各类咨询、投诉、服务平台和电话等。

  到景区游玩,最怕什么?“堵车”是必不可少的答案。为了让游客在核心景区“进来通、出去畅”,在杭州市委改革办牵头指导下,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成立交通治理工作小组,在雷峰塔等区块实施交通治堵项目。

  “雷峰塔区域对外停车泊位只有150余个,远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我们将通过设置‘抬头见泊位’停车诱导系统,实时发布余位数量及建议路线,将车辆分流到区域周围约380个泊位中。”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凤凰山中队副中队长何春辉说。

  同时,工作小组将通过优化信号灯、车道分布及出租车上下客泊位、公交路线站点等举措,分流过境交通。“雷峰塔只是景区交通堵点之一,对于九溪、龙井村、断桥等其他交通堵点,我们正在拟定方案,确保游客舒心行。”苏元元说。

  游客所能感知到的“杭州温度”,来源于景区的智慧和贴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双西”景区97个停车场已经全部实现智慧化改造,9125个泊位全部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并有50个停车场实现ETC付费功能。一键预约、“20秒入园”在收费景点全覆盖,“30秒入住”宾馆使用率超市局标准要求。环西湖党群服务圈初步形成,并融合西溪党群服务圈,实现暖心服务硬件设施“双西”景区全覆盖。

  人性化、数字化、国际化的“双西”旅游景区,正在朝我们款款走来。

相关稿件
· 美好杭州 改革进行时①停车、引导更智能 商圈体验大提升
· 美好杭州 改革进行时②丨停车挂号缴费订餐 解决看病就医“关键小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