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好杭州 改革进行时①停车、引导更智能 商圈体验大提升

  编者按:

  如何让市民在“最多跑一次”中体验到更多获得感?杭州全力推进九大公共服务场所大提升,以改革促民生,书写高分报表。即日起,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手杭州市委改革办推出《美好杭州,改革进行时》专题,报道改革带来的变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周逸 共享联盟下城站、上城站 何垚 黄逸真 郑欣)找厕所,找停车位,找网红店铺……出门逛街,少不了“找找找”的烦恼。

  而在杭州武林商圈和湖滨步行街,智慧化服务要对无头苍蝇式的寻找“说不”,让百姓购物出行更轻松便捷。

  不久后,武林商圈消费者将有机会享受全新的“通停通付”功能。这一公共服务改革项目,在杭州首次实现了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和商场会员系统的跨接,化解了商场停车优惠券在城市大脑场景中使用的矛盾。

  这是杭州九大领域开展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后,市民可以直接体验的“福利”之一。

  武林商圈的公共停车场库有多种主体,例如楼宇、物业、酒店、商场等。

  “每个主体的停车优惠体系和内容不尽相同,而将这些停车场库的逻辑算法打通,是‘通停通付’功能要解决的最大难题。”下城区天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杜磊举例说,消费后想用商场优惠券抵扣停车费,“先离场后付费”系统并不完全兼容,一抬杆就全额扣款怎么办?武林银泰的车位满了,停到标力大厦后,不能使用消费后停车优惠减免怎么办?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便捷、舒心的停车体验,杭州市委改革办组织协调属地街道、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项目推进会议。街道和企业先后就会员系统接入、业务审批、合作框架协议等内容进行对接。

  武林商圈“通停通付”将于9月下旬开始试运行,最先推出的是“小通停”模式。比如,在杭州大酒店停车可以享受银泰会员停车减免,在坤和中心停车可以享受杭州大厦消费减免等。同时,实现了环北新村社区和杭州大厦的合作模式,社区车辆在夜间进入杭州大厦停车场库停车,享受商场停车减免。

  如商圈内有重大活动及商场店庆时,“通停通付”模式就会启动区域联动式的“大通停”,8个停车场库实现全面通停,并支持优惠券叠加。

  “‘通停通付’上线后,消费者可以真正体验到‘先离场后付费’基础上的停车优惠减免。”杜磊说。

  此前,武林商圈已引入“抬头见泊位”应用场景,接入广场周边8个公共停车场库的2685个车位,主次干道上的17块智能停车引导屏,实时显示各场库剩余停车位。8个公共停车场库实现了“先离场后付费”全覆盖,车主只要在支付宝上开通该服务,车辆离场时可以直接抬杆出库,避免车流在道闸前排队滞留。

  和停车场库一样方便查找的,还有卫生间。目前,天水街道在武林广场投放了两块智慧触摸屏,开发的“武林智慧商圈”微信小程序也在商场的电子屏上进行了投放,两者均可实时查找10大类150余处公共服务点位及路线信息,提供“一屏指引,三秒呈现,五分钟到达”体验。

  说到“智慧”,有着“最时尚”“最人文”“最智慧”标签,即将迎来开街一周年的湖滨步行街“百尺竿头”,不断超越。

  上城区湖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汇锋透露,10月中旬,湖滨街区数字治理平台2.0版将上线使用:整个商圈将被实时完整地“搬”到城市大脑平台上,人流、车流、产业以及民生百态都能精准掌控;同时,“湖滨一键游”也在抓紧开发,力求实现商业资源和公共服务设施“一机掌握”“一键触达”。未来,这样的智慧商圈,将越来越多。

  据杭州市委改革办和市商务局介绍,今年7月开始,杭州在8个城区及钱塘新区的15个商圈启动了智慧化试点改造,主要包括建设商圈智慧停车系统、实施商业环境改造、实施基础设施智慧化、推广“无接触”配送模式、推进便民服务提升等方面。这些改造提升任务,将于2022年上半年前完成。

  实施商圈智慧化改造,是为了聚焦杭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围绕区域综合治理、商业模式创新、让消费者“放心购”“舒心购”等问题,建设全国全省领先的“智慧商圈”新模式。

相关稿件
· Vlog丨神奇的大脑③:停车场门口 车队“长龙”不见了
· 忍痛靠边停车 公交司机袁峰被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 共享场库资源 实施错峰停车 杭州城市大脑试解“停车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