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一元村医”吴光潮坚守半个世纪 看病只收一元钱

吴光潮(左)给村民看病 白洋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共享联盟建德站 白洋)一元钱能够干什么?或许你想不到,在杭州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新村梅塘自然村,村民花一元钱就可以看病。

  “今天血压还好,平时还是要注意。”9月21日早上6时,74岁的村医吴光潮如往常一样,洗净双手,搓到微热,在梅塘村的卫生室里坐下,开始接诊。

  因为看病只收一元诊疗费,加上医术医德广受好评,吴光潮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一元村医”。

  村卫生室位于村口的半山坡上,绿漆白墙瓦片顶。就在这里,吴光潮一守就是半个多世纪;陪伴他的,是笔直屹立的水杉树,还有淳朴的乡亲们。

  回溯伊始,吴光潮说:“偶然中也有必然。”上世纪60年代,梅塘村实行农村免费医疗,那时候吴光潮年仅20余岁,根据村里安排当了“赤脚医生”。

  “有不少同行都中途放弃了。”坚持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是干村医太苦了,收入也不多,吴光潮说,“要随叫随到,有时饭吃到一半,只要一个电话,就得放下碗先赶到卫生室。那时候别说药费了,有些穷苦人家连出诊费都拿不出来。”

  时间长了,也有卫生院、医院想来“挖”技术精湛的吴光潮,但他都婉拒了:“我土生土长在农村,乡亲们需要我,我怎么能离开?”

  吴光潮和村民一直有个早上6时的“约会”。之所以这么早,是因为村民来看个小毛病后,就能赶去工厂上班。村民们的看病费用,从开始的5分、1角、5角,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末期的1元钱,包括诊金和药费,从此再没有涨过价。

  为了让村民看病少花钱,吴光潮经常自己上山采草药替代部分西药,也会把这些草药处理后,免费分发给家庭困难的村民。

  许多人都好奇,吴光潮行医为何只收一元钱?“那时候我靠行医看病挣工分,一是不愿意挣药费上的差价;二是看到有人困难,就自掏腰包贴补。”在吴光潮看来,医者仁心,选择了这一行,必定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后来,因“一元村医”名声在外,吴光潮更觉得不能涨价了,他说:“我反正有退休工资的,吃吃用用都够!”

  乾潭镇卫生院曾统计,近3年,梅塘村卫生室每年的就诊人次都突破4000。除了政府补助,吴光潮每年还从个人收入中,拿出几千元补贴卫生室。

  多年来,吴光潮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从医期间还经常赴医院、学校学习,终于获得浙江省乡村医生证书。

  如今已过古稀之年的吴光潮,皱纹已经爬上了脸,但工作依旧忙碌。村卫生室只有吴光潮一位医生,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靠他一个人操持。

  “我们一家6个党员,我作为老党员,肯定要做榜样,讲奉献。”他说,“只要村民们需要我、信任我,我这个乡村医生就不退休!”

相关稿件
· 请出每户“一把手” 建德莲花镇垃圾分类从“家”出发
· 建德寿昌:“人人都是护桶员”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 浙里杭州Vlog丨秋分时节飘稻香 跟着建德新农人走进新农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