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寿昌:“人人都是护桶员”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敏 梅翠丹)夏晓雄(化名)是桂花村的一名矫正人员,在寿昌司法所、桂花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劝导、法律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桂花村开展垃圾分类以后,他也想为垃圾分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另一位矫正人员成为了桂花村8个垃圾分类点位的洗桶员,定期对垃圾点位的垃圾桶进行清洗。 

矫正人员参加垃圾分类活动是桂花村“人人都是护桶员”的一个见证。2016年,寿昌镇桂花村围绕“人人参与”的村庄治理思路,开始推行实施“人人都是保洁员”乡村治理工程。桂花村两委在征求全体村民同意后,取消保洁员岗位,将全村400多户人家也划分成12个片区,将垃圾问题分解到户、责任到人,形成“党员牵头、科学划片、骨干监督、家家管护、人人参与”模式,大大减少了村庄保洁费用支出,也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积极性。如今,桂花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100%,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率85%,真正成为了点上有风情、线上有风景、面上有风光的美丽乡村样板。

2018年,桂花村被省民政厅评为首批省级“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目前寿昌镇桂花村正在创建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点,进一步优化改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加强建设和管理,推进乡镇垃圾分类全覆盖,出实效。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