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创新积分“抓”出好企业 杭州高新区(滨江)这项试点全国首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夏丹 共享联盟滨江站 宋桔丽 肖鳕桐)9月8日,为落实科技部“关于试点推广创新积分制的若干建议”批示精神和火炬中心提出在部分国家高新区率先试点开展创新积分工作的建议,杭州高新区创新对科技企业评价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工作试点,首创基于企业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增信机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首批5036家企业的创新积分已实现在线查询。

  据统计,本次参评的5000余家企业中,有贷款的企业不超过1000家,没有贷款的企业超过80%。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经营遇到资金困难,同时又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特别是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经过与银行对接,目前,“企业创新积分”已上线“金融超市”,中国工商银行、杭州联合银行、杭州银行三家银行线上发布创新积分金融产品,对参评企业的基础授信额度不低于50万元,覆盖范围超过95%,实现创新积分与银行授信相匹配。企业通过点击“金融超市”,能够在线自主选择贷款银行,线上完成贷款手续。试运行以来,超过60家企业线上申请,已授信总额1.25亿元。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创新积分是怎么评的?贴近企业需求科学设置指标体系

  杭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借鉴了国家及省市等企业创新指标,设立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成长性和辅助指标四大评价维度,涵盖24个评价指标,注重架构科学全面、指标简洁明了、操作简易可行。针对评价对象,突出同级比较、梯级培育、优中选优、全面量化。

  考虑不同成长阶段企业创新特质不同、发展诉求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等多个不同,杭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评价以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为标准,将评价对象企业划分为“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五个发展阶段,全面量化评价企业创新能力,构建企业创新画像。

  创新积分如何助推企业?精准服务实现“三个一”

  “企业创新积分”模型1.0版本通过深度链接“企业码”落地,主要实现“三个一”功能。

  一是企业创新“一图清”:点击“科技企业创新积分”,通过积分维度表和评分分析,清晰获取总分与细分指标分值,找准科技创新领域争先创优方向;

  二是金融服务“一线通”:点击“金融超市”,立即获取银行机构贷款额度与专办热线,线上完成贷款手续,目前已上线中国工商银行滨江区支行、杭州联合银行滨江区支行、杭州银行滨江区支行企业创新积分产品,对企业创新积分参评企业的基础授信额度不低于50万元,覆盖范围超过95%;

  三是创新政策“一键配”:点击“政策推送”,根据企业创新画像一键进入高企、瞪羚、独角兽等相应阶段企业培育库,助力企业精准匹配政策红利,同时,企业创新积分将与科技项目评比等支持政策相结合,提高企业创新积分与政府决策关联度。

  “企业创新积分”联动政府业务部门、金融机构等,基于积分结果实现金融场景、政策场景应用落地,进一步强化“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企业服务理念,着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在企业创新积分应用上,坚持发挥科技工作的“指挥棒”作用,有效挖掘出一批没有企业资质认定,但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新企业。

  目前5036家企业的创新积分已实现在线查询。具体路径上,首先需要登入“浙里办”,在“浙里办”找到“企业码”,通过法人人脸识别登入“企业码”,找到“创新积分”,点击“创新积分”,即可获取总分与细分指标分值,同时获取企业创新积分应用功能。

相关稿件
· 数字赋能治理 杭州滨江上线“美好e达”数智党建
· 多地抢位布局直播产业 杭州滨江能做“第一区”吗?
· 强链补链 杭州高新区(滨江)集成电路产业引进大好高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