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滨江撤减一半行政服务窗口 减哪些减多少都有讲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滨江站 宋桔丽 肖鳕桐)你有没有想过,实体化行政服务中心有一天会撤销?这件新鲜事,正成为现实。

  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实时在线,时机成熟时撤销实体化的行政服务中心,是杭州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的一项重要内容。

  7月27日,记者走进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发现,许多窗口已经没有工作人员值守,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自助网上办理区。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汀解释:“通过‘智慧大屏’系统监测,滨江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人流量,去年较2018年下降了20%,而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和网办模式推广的双重影响,较去年下降了40%。目前我们的窗口数量,已经从原先的93个,减少到现在的46个。”

  哪些窗口被撤销了?原先的窗口办事人员去了哪里?窗口撤销后群众办事会不会不方便?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滨江行政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减哪些、减多少有讲究

  据介绍,滨江此次撤减行政服务窗口,在类型和数量上都很有讲究。

  记者在中心总服务台的智慧大屏上看到,屏幕上显示着单周办理量最大的十项业务、平均受理时长最短的十项业务,以及等候时长最短的十家单位。窗口督查科科长蒋海锋介绍:“我们通过掌握的数据搭建了撤减模型,为撤什么窗口、怎么撤提供了参考。”

  根据实际情况,滨江确定了能够网上办的完全撤减、可以合并办的建立联合专窗、需要审批的投资项目后台响应等3种撤减方式。比如在商事登记领域,原先涉及市场监管、商务、税务的17个窗口,被减少到了7个。“这是因为企业开办等业务,已经完全可以在网上办理了。”蒋海锋说。

  当然,大刀阔斧的撤减一半行政服务窗口,加速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改革,是实实在在建立在滨江稳固的数字治理“地基”之上。

  灵活运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杭州“亲清在线”的理念、方法、机制,可说是这次数字化改革的核心方法论之一。滨江“年年一大更新”、不断完善的商事登记网上办功能是其最佳例证。

  对接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后,如今滨江的商事登记网上办领域,已实现了全天候在线可完成的“无人智慧审批”,不论何时何地,企业只需提交营业执照申请,通过全区后台数据打通后的分享、比对,企业几分钟后就能获取电子营业执照。

  在滨江区,大量涉企业务和个人事项,都实现了网办、掌办,为撤减行政服务窗口奠定了基础。

  减窗口,不减服务

  在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不少肩披“网办D小二”绶带的工作人员,在自助办理区、群众等候区、前台窗口外侧等区域指导群众网上办事。

  “数字化改革中压减窗口,绝不是拍拍脑袋说减就减。”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我们现在把中心的服务人员称为‘D小二’,这个‘D’有‘一键直达’的‘到达’之意,有‘店小二’的比喻之意,更有数据的英文‘Data’的首字母之意思。”

  原先在市场监管窗口的周权,就是其中一位。“窗口虽然减少了一半,但服务的质效不减。”周权介绍,像他一样,不少于60%的撤减窗口人员被调整为“网办D小二”,其余则被调整至后台,负责实时审批、在线咨询等,保障在线服务的质量和速度。

  这样一来,窗口服务的效率反而有所提高。

  据介绍,像城管、农业窗口业务此前平均等待时间为5分钟,窗口撤减后仅需2分钟;市场监管局窗口此前平均等待时间为10分钟,窗口撤减后仅需7分钟。

  事项向基层下放延伸

  窗口的压减,不意味着对群众服务的减分。

  “虽然撤减窗口落地才一周,但我们自助服务机的办件量已经明显提升。”蒋海锋告诉记者介绍,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撤减一半前,滨江加大力度投放综合自助机,在实现街道、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还覆盖到了各个产业园区,做到办事渠道下沉。“7月份,园区中海康威视办件量最多,达到342件。社区中,离行政服务中心较远的浦沿街道新生社区办件量最多,达到177件。”

  与此同时,一个线下“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概念被提出来,通过对公共服务“就近办”、网办事项“居家办”、困难群众“上门办”、复杂事项“窗口办”、企业事项“协调办”的新模式探索,高新区(滨江)的3个街道、6大产业平台与所有社区,都伴随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的脚步,成为滨江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内的服务网点。

  滨江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特别提到,“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打造,并不是要把中心减掉的窗口,机械地添加到街道、社区与平台中去,而是要通过流程的优化与再造,把中心压减窗口的功能,跟街、社、平台现有的服务功能“有机融合”。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滨江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将力争只保留兜底窗口,进一步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实时在线,实现便民惠企一键直达。

相关稿件
· 精细化管理成就精准分类 杭州滨江这个小区巧用“支点”
· 安置小区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滨江这个小区“三步走”
· 党建+智治 杭州滨江这个小区做好垃圾分类“减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