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安置小区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滨江这个小区“三步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七甲闸社区缤纷东院是滨江区农转居安置小区之一,共有安置房900套、居民约3500人。小区自2017年交付以来,物业(兴耀物业)管理严格,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 

  作为滨江区垃圾分类安置小区的一张名片,缤纷东院自2019年10月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建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两个不留死角,三方共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垃圾分类工作始终位于滨江区商品房住宅小区和安置小区前列,多次登上滨江区垃圾分类红榜,并荣获2019年度西兴街道垃圾分类先进管理小区。

  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

  完善各项设施设备

  根据社区与小区实际,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七甲闸社区成立以街道联社领导为指导,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两委班子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垃圾分类进行监督指导。

  缤纷东院出台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按照省标要求配备各类垃圾桶,合理规划垃圾点位的设置,样式美观,标识正确。

  此外,缤纷东院还按照“净化、绿化、美化”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了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并充分利用投放以外的时间,让点位化身为“小区宣传亭”“夕阳红休憩亭”“儿童成长亭”,居民在做到垃圾分类的同时,小区也有了学习娱乐活动的场所。

  宣传监督做到两个“不留死角”

  一是宣传工作“不留死角”。缤纷东院在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过程中,多次召开网格长、网格员会议,与兴耀物业缤纷东院管理处、第三方公司共同进行培训工作,发动党员和家庭志愿者广泛参与。

  在通过小区电子屏、电梯海报、宣传横幅、志愿者入户、宣传手册、宣传讲座等手段,广泛营造宣传氛围的基础上,缤纷东院更针对不同住户群体的特点,进行差异化宣传,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监督工作“不留死角”。缤纷东院形成了网格监督物业促分类、物业监督住户促分类、城管监督社区促分类的闭环。

  实现“社区—物业—第三方”共同联动

  自缤纷东院实施垃圾分类以来,社区、物业公司和第三方安排了相关人员和物资,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并积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网格化管理,把小区分成五大区域,落实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每块区域、每个垃圾桶都有专人负责,有效形成了垃圾分类的网格化管理。 

相关稿件
· 小朋友来认领“亭长” 杭州滨江打造垃圾分类教育基地
· 健全垃圾分类常态化监管 滨江东信社区发出“小绿牌”
· 精细化管理成就精准分类 杭州滨江这个小区巧用“支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