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位列全省历史文化村验收第一 萧山欢潭村如何做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李诤磊)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是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题中之义。

  近日,在浙江省第五批历史文化村落三年建设工作验收中,进化镇欢潭村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验收,成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全省样板。

  “留旧留魂”彰显历史底蕴

  顺着千米长的欢潭老街一直走,抬眼可见萧山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这些建筑多以清代建筑为主,也有一些明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有官员的宅邸,也有财主的房屋,有讲授儒学的书屋,也有祭祷的宗祠,镂空窗户,挑檐飞角,保留完整,在萧山境内是独一无二的。

  这是欢潭村的历史底蕴,也是特色所在。

  作为萧山首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如何让欢潭在留住古韵的基础上更具时代特色,做到“留旧”“留绿”“留文”“留魂”?

  欢潭村在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中,力邀南宋御街主创、象山艺术公社总规划师操刀欢潭历史文化村落总体规划,梳理村庄脉络、挖掘村庄历史、保护历史建筑,重塑“一湖、两街、三溪、四塘、五桥”的村落布局。同时,紧扣历史文化村落建设要求,合理布局古宅古院及新房新居,在核心保护区,和谐展现古街巷的隐逸古韵;在风貌协调区,兼顾人文内涵及本土建筑特色,加大对历史风貌冲突的建(构)筑物整修改造。

  、

  务本堂、欢潭老洋房、二桥书屋,在欢潭村,这样的文保点有好几处,欢潭在保护利用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复活”。

  如今,萧山唯一现存的清代书屋“二桥书屋”变成了进化非遗展示馆和“悦读益站”。它曾是务本堂的私塾,浙江的铁路之父汤寿潜就曾在这里读过书。现在,斑驳的墙壁,古朴的房屋,走过这座历经百年的书屋时,仿佛有朗朗读书声传来。

  除去丰富的古建筑遗存,欢潭在文化上同样具备优势,这里正是因“岳飞饮潭水而欢”而得名。在打造中,欢潭在“五义”精神的基础上,提炼出“千古南宋情,忠义文化村”的主题,进一步凸显“精忠报国、五义之乡、敦亲睦族、君子务本、廉洁自律”的欢潭理念。

  “产业旅游”打造新热点

  去年,当欢潭以首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新地标向游客敞开大门时,大家发现,欢潭真的“变”了。

  萧山与浙旅“牵手”,将在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其首个合作示范项目就是欢潭。浙旅将参与欢潭的统一规划运营,为欢潭导入特色餐饮、精品民宿、传统手工艺制作、生态农业观光基地、研学旅游等多元商业业态,重塑乡村旅游项目新形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这只是欢潭村的开始。

  目前,欢潭全面梳理集体资源,累计梳理出古建筑、古墙门等可运营的集体资源1.6万余平方米;盘活产业用地区块,加大招商引资及产业融村力度,拟打造康养区块、民宿培育等区块,并导入以高端餐饮、乡村研学、传统手工艺制作为主、体现风土人情的体验经济、分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促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示范样板。

  同时,欢潭将进一步壮大文旅融合业态,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为抓手,将欢潭村与浦阳江、区级骨干林道、大岩山景区等优势资源紧密结合,并对标AAA级旅游景区创建要求,实施乡村旅游生态停车场等52个配套项目,同步提升景区“软硬”实力,探索“古村+旅游”“古村+文创”等新业态,让其真正成为杭州乡村旅游的新热点。

相关稿件
· 关注浙江“最年轻”街道 杭州萧山盈丰为何新设?
· 萧山大创群像①数字创业 他们从新兵成为行业领军者
· 萧山发放2500万元消费券 今日10时开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