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大创群像①数字创业 他们从新兵成为行业领军者

  编者按:每个创业者,都是一朵浪花。浪花澎湃,构成中国经济这一片大海。

  6月13日,“创响青春 杭向未来”首届杭州大学生“双创日”开幕。萧山自去年启动首届大学生创业领军人物评选活动以来,大创氛围日益浓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

  即日起,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萧山大创群像》,聚焦大创典型,一探萧山创新产业图谱。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能量超乎想象。

  近两年来,萧山全面拥抱数字经济,把更多的空间留给数字经济,搭建起全新的数字生态。

  在萧山张开怀抱的同时,源源不断的创新资源和要素,开始涌向钱塘江南岸这片热土。这其中就包括两名大学生者——郑泽宇和徐泽伟。我们从这两位大学生创业典型身上,寻找萧山数字经济的澎湃活力。

  郑泽宇——

  新晋浙商青云榜30强

  “小镇青年”为行业技术升级赋能

  郑泽宇是一名“小镇青年”。他所创办的知衣科技,就位于萧山信息港小镇。

  郑泽宇也是新晋浙商青云榜30强。知衣科技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领域的前沿技术转化为服装行业生产力,成为服装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行业技术升级的赋能者。郑泽宇本人也获评浙商青云榜年度30强和年度风采企业家。

  1988年出生的郑泽宇,毕业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大学。毕业后郑泽宇任职于美国谷歌购物组,期间结合谷歌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数据与大规模产品聚类,开启了谷歌购物广告在搜索页面投递的新纪元。

  2015年,郑泽宇与谷歌几位同事一起回国,创办了才云科技。也时这时,郑泽宇接触到了服装行业。从“码农”的视角出发,郑泽宇发现,当前服装设计作为行业的重要驱动引擎,存在数据在线化程度低、设计数据体量大、结构化程度差等问题,导致整个行业信息化水平低下。

  2017年,一款面向服装行业的专业读图工具——DeepFashion正式推出。也是在这个项目中,知衣组建起了自己的核心团队。2018年2月,郑泽宇正式创办了知衣科技,以AI助力服装行业。

  二次创业,让郑泽宇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慎重。最初公司选址时,考虑到杭州服装业发达、IT人才资源充足、政府支持力度大,他决定将公司落户杭州。“接触到萧山信息港小镇后,切实体会到当地政府以创业者的激情招引项目和人才,各方服务细心周到,让我们十分感动。”正因如此,他带着知衣团队正式在萧山安了家。

  作为一家AI电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知衣围绕服装设计环节中服装选款的需求,对服装行业尤其是设计环节涉及的各类数据进行收集整理,通过图像识别、以图搜图、时序分析及个性化推荐等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向服装设计、生产的从业人员提供营销数据分析、智能辅助选款、服装搭配推荐等相关服务,帮助从业者提高信息搜集效率、降低决策难度、启发设计灵感以至提升创造力。

  目前,公司平台已有超过10万的服装设计师相关人员,并成功为电商平台、服装档口及厂商提供选款服务。在2019年萧山区“5213”计划项目数字经济专场评审结果公示,知衣科技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

  萧山现象:信息港小镇创业者平均年龄只有26.8岁

  把更多的空间留给数字经济。

  目前,萧山重点聚焦“4286”产业载体,布局萧山数字产业体系,构建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生态,吸引数字经济“新秀们”来萧山创业创新,激励萧山企业家重燃万物重构时代“二次创业”的激情。在萧山信息港小镇,创业者平均年龄只有26.8岁,搭建起了赶超跨越的全新企业家梯队。

  徐泽伟——

  互联网连续创业者

  致力推动传统零售业变革

  疫情冲击下,直播火了。只有你想不到的货,没有主播带不了的货。

  徐泽伟出生于1989年。大学毕业后,他就开了一个天猫品牌店。随着新消费、新流量、新经济商业形态概念的崛起,徐泽伟果断选择了红人经济赛道,2017年初创办杭州微辣新零售科技有限公司,以红人经济作为战略切入口,专注于新消费品牌全产业链的生态型公司。公司旗下有“MCN+电商营销服务+自营品牌”三大业务板块,旨在以孵化红人品牌与新消费品牌为目的,致力于新零售领域独角兽企业 。

  “内容电商的本质是用内容来获取流量,再去解决人货匹配。”创业初期,徐泽伟和团队发现,内容电商的最大痛点在于从内容输出到电商变现之间存在着认知能力和资源上的巨大差距,电商变现所需要的内容逻辑、平台规则、供应链支撑和经营管理能力,成为红人进入电商领域的瓶颈。

  “这两年,我们以内容电商为主战场,对红人和商家进行全方位赋能,梳理和建立更加合理、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市场资源配置模式和通道,一站式解决电商变现领域的痛点。”徐泽伟说。

  目前,杭州微辣新零售科技有限公司布局新零售三大业务板块,其中电商营销服务和MCN都已名列行业前茅,更是浙江地区规模最大的红人店铺综合运营服务商,2019年为服务商家实现GMV超55亿元,拥有员工500余人,办公场地超10000平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社零消费领域企业面临现金流趋紧、供应链中断、市场供求普遍下滑等压力 。但徐泽伟认为,危机的背后,是产业跃升时刻的提前到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消费者改变了原有的消费习惯,线下商业形态受到猛烈冲击,但是以打造线上消费场景为核心驱动的企业正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化危为机,徐泽伟带领团队积极捕捉市场人才。疫情防控期间,在萧山出台一系列关于疫情期间的相关人才引进惠企政策的鼓励下,微辣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招聘通道捕捉市场人才,入职新员工达百余人。

  目前,徐泽伟先后获得杭州市杰出人才、萧山区十佳电商创业青年、第五批青年创业导师团导师、萧山区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作为互联网连续创业者,他建议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创业需要聚焦,不要左手打市场,右手研发产品,在现今新消费、新流量、新经济趋势下,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深耕。“比如我们有品牌孵化园区,有意从事品牌方向创业大学生就可以入驻进来,借助我们公司的流量和运营的优势,为大学生创业做支撑。”

  萧山现象:设立直播电商产业园打造生态引领者

  产业生态,是决胜未来的关键。萧山正打造数字经济生态最优区。

  积极培育直播产业生态。目前,萧山已经设立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全力构建集平台、主播、产业链、企业品牌、物流管理、大数据运营、孵化培训等为一体的全国首个直播电商生态圈,积极打造直播电商生态引领者。

相关稿件
· 萧山发放2500万元消费券 今日10时开抢
· 让“映山红”开遍山间 萧山戴村开了一场乡村治理模式研讨会
· 计划三年投入超千亿 萧山挺进“新制造中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