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注浙江“最年轻”街道 杭州萧山盈丰为何新设?

image.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今天上午,浙江最年轻的街道诞生了。

  6月30日,杭州市萧山区举行宁围街道、盈丰街道成立大会。这意味着,原宁围街道“一分为二”,成为了宁围街道、盈丰街道。

  为什么要新设盈丰街道?我们不妨从三个维度,看此次体制机制调整的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意义。

1989年的盈丰乡(今天的钱江世纪城) 吕耀明 摄

  历史维度——

  历经多次调整,这片区域成为与钱塘江北岸钱江新城遥相呼应的杭州城市新中心

  行政区划调整,本就是一项“系全局、固根本、利长远”的重大改革。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宁围、盈丰和钱江世纪城区域,已经有过多次行政区划调整和管理体制改革——

  1992年,当时的宁围乡、盈丰乡合并为宁围镇;

  2003年,钱江世纪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后来改为常设机构,更名为管委会;

  2005年,钱江世纪城和宁围镇实现城镇合一;

  2014年,宁围撤镇设街;

  2015年钱江世纪城和宁围街道体制分设。

  虽然历经分分合合,但从历史的维度看,每次行政区划调整和管理体制改革,都是当时的党委、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审时度势作出的正确决策,有力推动了特定时期基层行政架构的进一步理顺、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和管理效能的进一步提升。

1994年的盈丰乡(今天的钱江世纪城) 吕耀明 摄

  宁围是老牌强镇,也是萧山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早在本世纪初,就获得了 “浙江第一镇”的美誉,诞生了万向、传化两大民营企业巨头。

  这个老牌强镇,也是萧山城市化的桥头堡,用11年时间实现钱江世纪城范围内全域征迁清零。客观而言,宁围为钱江世纪城的开发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作出了巨大贡献。

  实际上,钱江世纪城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自2003年成立以来,推动大建设、搭建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这片昔日钱塘江边的滩涂之地,经历了G20峰会的洗礼,即将迎来2022杭州亚运会的高光时刻,正成为与钱江新城遥相呼应的杭州城市新中心和萧山国际化新地标。

钱塘江南岸的滩涂区块,正成为与钱江新城遥相呼应的杭州城市新中心和萧山国际化新地标

  战略维度——

  是保障亚运的迫切需求,是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应势之举,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内在要求

  杭州发展进入“后峰会、前亚运”的重大历史机遇期,萧山也是如此。对宁围街道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并新设盈丰街道,究竟有哪些现实意义?

  很多人将这次调整视作保障亚运的迫切需求。

  亚运筹备已进入关键阶段,许多工作都要在今明两年完成。然而,钱江世纪城承担着亚运三馆、三村及配套设施的建设任务,有83个在建保障项目,是亚运筹备主战场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中的主阵地,需要集中资源、集中精力开展建设,也需要在体制机制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新设立的盈丰街道,将与钱江世纪城形成“以城带街”的发展模式,钱江世纪城负责规划建设、项目推进、经济发展等职能,盈丰街道负责公共服务、综合管理、维护稳定等职能。

  无疑,历经调整之后,钱江世纪城和盈丰街道的主业更加突出、职责更加明确,可以更精准、高效地服务和保障亚运筹备各项工作。

2017年3月,钱江世纪城征迁清零区块

  对于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萧山来说,这次调整也是应势之举。

  钱江世纪城和宁围街道,无论从地理区位还是经济发展看,都是萧山条件最优越、基础最扎实的区块,理应成为示范中的示范。行政区划调整后,钱江世纪城和两个街道目标定位更明确、发展路径更清晰,更有利于放大特色优势,为萧山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贡献力量。

  对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来说,这次调整也是一种内在要求。

  目前,钱江世纪城辖区人口超14万,估计亚运前可达20万,亚运村作为未来社区试点,将有大量高端人才、年轻群体涌入。新设盈丰街道,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钱江世纪城区域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更精准聚焦服务对象的需求,提高治理精细化水平,建设宜居宜业更优环境,为萧山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条件。

image.png

萧山建设中的亚运三馆

  实践维度——

  萧山“以城带街”管理模式的一次新探索,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促进发展、惠及群众

  行政区划调整,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促进发展、惠及群众。

  体制机制调整后,钱江世纪城和宁围、 盈丰街道如何分工?

  钱江世纪城将发挥大平台大作用,完善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以体育、会展、数字内容为特色的“3+3”产业体系,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国际组织分支机构落户,全力打造钱塘江金融城、数字经济核心区、未来总部集聚区和国际化新城区。

  宁围街道要放大优势,补足短板,加快打造符合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全区打造新制造中心的样板。

  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指出,特别是当前,钱江世纪城和宁围街道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查漏补缺、接续发力,确保“半年转正、全年增长”,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挑起大梁、多做贡献。

image.png

萧山数字经济平台图灵小镇

  目前,萧山正在研究制定《“办好亚运会,提升一座城”的实施意见》,要最大限度放大亚运效应,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产业层次、环境品质和国际化程度。

  “一城两街”将按照“亚运兴城”示范区的要求,把亚运筹备和推动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此同时,还要当好深度融杭接沪的桥头堡,积极引入新动能、新要素、新资源,加快形成钱江两岸优势互补、特色明显、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另外,从治理角度而言,新的盈丰街道是参照杭州老城区街道职能模式设立的,可以理解为“以城带街”管理模式的一次新探索,萧山将以体制改革增强社会治理效能。

相关稿件
· 心急吃得上热豆腐 萧山戴村这场乡贤座谈会不一般
· 萧山发放2500万元消费券 今日10时开抢
· 萧山大创群像①数字创业 他们从新兵成为行业领军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