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全市第一 江干区“登顶”靠的是它

杭州市江干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法律援助相关知识 来源:杭州市江干区司法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刘燕青 李凌婧)7月15日,2020年上半年杭州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报告出炉。评估显示,江干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价合格率100%,优秀率5.26%,在全市13个区县(市)中名列第一。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江干区公共法律服务需求量骤增,月均法律咨询、法律帮助、法律援助事项受办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在大幅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办件量面前,如何保持高质量的服务呢?

  江干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用上了“数字化转型”这把“金钥匙”。通过对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开展全流程“云上迁移”,一次性解决法律援助“上门求助分身乏术、证据材料搜集复杂、案件流转速度太慢”等问题。

  网上办“分身术”,工作援助两不误

  王果果(化名)曾就职于杭州江干的一家服装加工厂。今年5月,因为疫情,服装厂入不敷出,老板决定关闭工厂。经过协商,王果果和其他9名员工与服装加工厂老板就工资、经济补偿达成了协议。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因为工厂资金困难,说好的工资和经济补偿一直没有拿到手。最近,王果果听说服装厂在变卖生产设备。已经在老家找到一份新工作的王果果犯起了愁。

  “也许可以试试网上申请法律援助……”两难之中的王果果想到了法律援助“网上办”。

  7月9日,王果果代表10名工友,在“12348”浙江法网法律援助在线申请端口登记了自己的相关情况,提出了法律援助申请。当天,杭州市江干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受理通知发到了王果果的手机上。“遇到事情才发现,网上申请法律援助是真的好用。原来真的可以一次都不用跑!”刚结束跟承办律师视频交流的王果果开心地说。

  今年5月13日,江干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开通法律援助“网上办”快速响应通道,群众通过“12348”浙江法网、浙里办App、人工智能自助机等通道申请法律援助,每一个案件都能即收即办,当日受理,当日审核,当日流转,当日指派,平均个案流转时间增速50%以上。

指导企业职工现场申请“网上办” 来源:杭州市江干区司法局

  智能化“读心术”,法律知识随心录

  “您好,小蓝,上班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算工伤吗?”

  小蓝:“您好,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这一问一答、有来有回的,原来是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机器人“小蓝”正在解答法律问题。作为法律服务的“智能好帮手”,“小蓝”除了能解答法律问题,播放普法视频外,还可以与法律援助律师现场连线进行面对面法律咨询,让群众法律咨询更方便快捷。

  为了让公共法律服务更贴近民生,杭州市江干区司法局深化了法律服务“大数据”建设,通过“互联网+智能化+法律服务”,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开展分阶段社会矛盾风险前置预判,并依托遍布江干区各街道、社区(村)以及重点企业、楼宇、市场的25个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提前开展风险提示、矛盾化解。

江干区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 来源:杭州市江干区司法局

  “今年6月以来,江干的民事法律援助网办率达到97.6%。数字化手段让法律服务变得更精准和便民,群众的满意率也提高了。”江干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姚洪燕表示,“此外,依托政法一体化工作,中心与公检法协同配合,将刑事法律援助也纳入了网上办范围。现在,江干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方位法律援助服务了。”

相关稿件
· 铺好“就业扶贫新路径” 江干请贵州3950名贫困户携手“向前”
· 社区账目随时随地查 江干把居务公开栏“搬”上手机
· 总投资433.3亿元 江干区集中开工25个重大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