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社区账目随时随地查 江干把居务公开栏“搬”上手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胡洁超)“以前想知道社区最近的财务收支、债权债务明细,只能跑到居务公开栏才能看,现在只要拿出手机,连社区干部每个月的工资都看得一清二楚!”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三卫社区第五小组党支部书记胡水祥是个热心人,平日里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关心社区事务。最近,他学到了一个“新招”。

  近日,居务在线平台正式上线江干“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在社区网格员的帮助指导下,胡水祥很快学会了使用该平台。“现在查社区财务账目简直比翻我家里的账本,都更加方便快捷!社区财务公开里有一处我没看懂,在平台上发送了意见反馈,不到半小时,社工就立马回复了我专业解读,处理速度‘木牢牢快嘞’!” 

  居务在线平台是由江干区民政局牵头,会同江干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开发建设,主要包括社区简介、社区居民委员会事务公开、三小监督、社区规约等四个功能模块。

  居民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实时查询本社区(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等信息,通过“留言”向社区反馈建议和意见;它也是社工工作上的“小工具”,在走访中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为居民解决具体困难。

  “平时我们都在外上班,根本没时间去社区实地查看居务公开栏,现在有了居务在线,真是方便许多。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以及‘三务’的公开,让社区工作变得更透明,拉近了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距离,让上班族也能随时随地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彭埠街道兴隆社区居民翟珺坚说。

  江干区民政局社区治理科科长卢忠明介绍,为探索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的新形势和新途径,扩大社区事务管理透明度、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江干区积极打造‘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以大数据促进基层治理,按需公示、实时更新居务在线内容,将居务公开栏从传统的橱窗公示搬到了线上手机端,真正做到社区居民委员会事务公开,向老百姓全程直达。

  江干区“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主要为居民提供线上社区意见收集、居民参与报料互动、坊员发掘培育、居民议事协商、“三务”公开以及便民服务等信息,推动居民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截至今年6月底,江干区已有15%的社区居民在该平台完成了实名认证。

  “邻里E家”线上小程序作为江干区打造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又一有力抓手,有效建立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云沟通”桥梁,推动线上邻里圈和线下邻里坊同频共振,推进社区治理工作高效高质,为全国“后疫情”时代的城市社区治理,提供“杭州经验”和“江干样本”。

相关稿件
· 智慧江干:数字赋能 “一键直达” 为城市治理注入新动力
· 买汽车最高补贴5000元 江干“真金白银”促进汽车消费
· 铺好“就业扶贫新路径” 江干请贵州3950名贫困户携手“向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