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铺好“就业扶贫新路径” 江干请贵州3950名贫困户携手“向前”

恒铝科技开料冲压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许炯 李凌婧)这几天,位于贵州省三穗经济开发区的贵州恒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火热,48岁的曹国明在工厂喷涂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

  曹国明是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后招入的首批员工,短短3个月,他就因为踏实肯干当上了喷涂线组长。“感谢江干的帮扶,我现在一个月能有4000多元工资,帮家里减轻了很大负担。”曹国明高兴地说。

  杭州市江干区2013年结对帮扶黔东南州三穗县,将安居乐业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文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干区积极围绕“六稳”“六保”真抓实干,走出促就业、保民生、稳脱贫的“江干路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江干区已帮助三穗县3950名贫困户实现“安居乐业”。

曹国明正在喷涂线上工作

  引入浙商

  家门口就业“收入稳”

  恒铝科技是三穗县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平台,也是江干区帮助引进的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企业两期总投资超2.5亿元。

  目前,项目一期已投入生产,吸纳287名工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人,同时还通过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利益联结贫困人口5205人。

  越来越多像曹国明一样的困难群众,因为浙商企业的引入稳定脱贫奔小康。

  在三穗县八弓镇木界村,贫困户杨政云夫妻俩都在恒铝公司的上班,两夫妻一个月下来收入近1万元。

  “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两个读书的孩子,只能在家门口打工,没想到工资比以前去城里还要高。”杨政云笑着说。

  据了解,江干区与三穗县积极拓展产业帮扶,帮助引入3家浙商企业投资建设2个浙商工厂和1个浙商超市,今年以来共吸纳2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

杨政云正在整理成品货架

  公益岗位

  家门口就业“零门槛”

  受益于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杨胜芝一家从三穗县台烈镇稿雪村搬迁到县城的将军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杨胜芝平时因为要照顾身体四级残疾的丈夫和3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无法外出打工。

  2020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帮扶,她被就近安排在小区内的卫生保洁公益性岗位,一年能增加6000元收入。“江干给了我信心,让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杨胜芝说。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帮助搬迁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江干区通过对口帮扶项目设立250个公益性岗位,主动吸纳有就业意愿、缺少劳动技能的易搬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同时,通过江干区街道、社区、国企、民企捐赠的结对帮扶资金,聚焦三穗县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开发超过1000个公益性岗位,帮助1000余名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易搬安置点扶贫车间带动易搬贫困户就近就业

  扶贫车间

  家门口就业“零距离”

  去年6月挂牌成立的“返乡创业扶贫车间”,位于三穗县彩虹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走进扶贫车间,不时响起电动缝纫和其他设备的运作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记者了解到,贵州春悦服装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本身就是一位在广东打工10多年的贫困户,凭借着自身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的支持下,在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建立了“返乡创业扶贫车间”,带动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下楼”就业。

  据了解,江干已在易搬小区附近设立了4个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就业岗位,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群众的家门口。今年以来,“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已累计吸纳247名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

相关稿件
· 摘下“贫困帽”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7个县正式脱贫
· 战“疫”又战“贫” 杭州市帮扶恩施工作队出发赴湖北扶贫
· 杭州帮扶恩施5个县市拟摘“贫困帽” 恩施全面脱贫在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