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又战“贫” 杭州市帮扶恩施工作队出发赴湖北扶贫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 摄影 祝芷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胡建亮)“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我们正月十五之后就要返回恩施,在等待的近两个月中,没有一天不为当地老百姓担忧挂心。今天,终于成行了!”3月29日傍晚,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大厅里,挂职咸丰县委常委、副县长郑颖由衷地感慨。

  这一刻,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的20名队员集结完毕、整装待发。晚上7点45分,他们乘坐杭州-恩施复航后的首趟班机,第一时间赶赴湖北省恩施州脱贫攻坚一线。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批成整建制赶赴湖北省恩施州开展扶贫协作的省外扶贫力量。后期杭州市还将派出29名医生和教师赴恩施州开展扶贫协作。

萧山区向恩施州利川市捐赠防疫物资

  距离阻挡不了关怀和帮扶

  挂职干部当起协调员搬运工

  恩施州是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湖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次疫情中,也是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受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

  “在疫情爆发阶段,恩施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快速增长,恩施州各大医院医疗防控物资纷纷告急,我们也收到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紧急求助函,心里真正为老百姓生命健康担忧,非常着急!”挂职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吴槐庆说。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作为两地扶贫协作的桥梁和纽带,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和担当。“请大家广泛发动组织社会各界向恩施伸出援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进入春节以来,在工作队微信群中,吴槐庆连续五次发出号召。

  一声令下,全体挂职干部闻令而动,他们迅速协调杭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发动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名誉村长”,多管齐下为恩施募集紧缺的防控物资。

余杭区向恩施州咸丰县捐赠的医用耳温枪

  1月25日年初一,首批由余杭区捐赠的5套德国进口医用耳温枪送抵恩施咸丰县各医院。为了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物资送到恩施,挂职干部们尽管身在千里之外,但一天也没有停歇,变身“协调员、联络员、快递员、搬运工。”

  截至目前,工作队已为恩施州募集到累计捐款400.3万,捐物折合377.2万,其中各类口罩35.1万个、手套18.4万只、防护服1.25万套、测温仪605个、护目镜3720个、医用净化器20台以及消毒液和医用洗手液等,为恩施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在杭州市和天津市大力支持下,恩施州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我们感觉到很宽慰。”吴槐庆说。 

爱心防疫包 摄影 祝芷媛

  在挂职干部们沉甸甸的行囊中,记者发现,每位挂职干部都带着一包特殊的物品,这是在杭州市委组织部的关心下,各派出单位为挂职干部所准备的“爱心防疫包”。

  打开“爱心防疫包”,防护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湿纸巾等一应俱全,饱含着杭州市委、市政府作为挂职干部的“娘家人”在疫情发生后,对远赴1300公里之外湖北恩施开展扶贫协作挂职干部的浓浓牵挂和关爱。 

恩施州利川市大黄产业园基地 李忠 摄

  摸底情况策划帮扶项目

  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损失抢回来

  恩施州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挂职干部的干劲没有松懈下来。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时不我待。从发出通知到集结完毕只有短短三天时间,挂职干部都急切要赶赴一线,要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损失抢回来。”吴槐庆说。

  郑颖和挂职巴东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韦锋都告诉记者,眼下让他们最担心的,一是当地贫困群众的就业务工,二是当地扶贫产业项目的复工复产。

恩施务工人员赴杭返岗复工

  就业务工方面,恩施州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近80万人,今年有外出务工需求人员36万多。截至2019年底,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州稳定就业5986人,其中恩施州在杭稳定就业1612人。

  贫困群众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同时,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落地企业和扶贫车间等迟迟不能复工复产,让当地群众收入和生活质量受到影响,时刻牵动着工作队队员的心。

  产业项目方面,茶叶是恩施州最大的农业产业,全州80万的茶农都要靠茶叶“吃饭”,因疫情造成的茶叶滞销对茶农、尤其是贫困户带来了很大的增收困难。

  记者了解到,2月6日,工作队已经把2020年度杭州市财政帮扶资金3.88亿帮扶资金拨付到恩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专账,并对帮扶资金进行统筹分配,和去年同期相比提前了18天;3月3日,工作队确定了今年第一批114个帮扶项目。

  “我们回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对当地因疫情返贫的情况进行摸底,并有针对性地策划帮扶项目。”吴槐庆说。

恩施-杭州就业扶贫专车

  劳务协作、复工复产、农产品销售

  工作队多措并举战“疫”又战“贫”

  事实上,在“等待”的过程中,工作队始终在为恩施州“重启”劳务协作和复工复产出谋划策,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3月19日,随着6辆免费就业扶贫专车相继抵达余杭区和萧山区,首批146名恩施籍员工顺利跨省赴杭州返岗复工。更好的消息是,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与湖北省“健康码”互认,按下了两地劳务扶贫协作的“快进键”。

  截至3月26日,杭州市累计安排专列5列、包车286辆,接返湖北籍员工11141人,其中恩施籍员工504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25人)。

  除了劳务输出,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也至关重要。在吴槐庆带队下,工作队重点走访了杭州市承担对口帮扶任务的8个区、20余家企业。积极帮助在恩施州落地的浙商(杭商)企业、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和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吸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

恩施州建始县“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目前,杭州市帮助恩施在贫困村和易迁点建设的71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已陆续复工复产,预计将吸纳3000余人就近就业,帮助解决易迁贫困户“稳得住、能增收”的问题。

  对于恩施农产品滞销,尤其是茶叶滞销的难题,工作队协调杭州的供销和商务等部门组织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对接两地农产品的物流和销售市场,拓宽线上平台的营销渠道;协调组织浙茶集团等二十余家企业赴恩施帮助采购销售滞销农产品。截至目前,已帮助销售农产品近千万。

  “咸丰县有27万亩茶园,贫困户茶叶卖不出去,收入影响非常大。”郑颖告诉记者,为此,工作队安排了200万元项目资金,对浙江茶企收购当地茶叶给予补助,以此来撬动咸丰茶叶的增收。

  “半个月来,每天都有价值300-500万元的茶叶运往浙江松阳的茶叶市场,有助于当地五六万贫困户增收。”郑颖说。

  此外,今年已经确定的帮扶项目中,不少也已经“动起来”。比如,由杭州两家公司合资成立的湖北卓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巴东县水布垭镇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化项目,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参与种植增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组织包车专列等方式‘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帮助恩施籍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地返岗复工;引导并帮助当地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稳定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吴槐庆说,“继续当好扶贫农副产品的‘销售员’,把纾解农产品滞销困难和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帮助解决恩施州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

相关稿件
· 一场“爱心接力” 圆了恩施孩子来杭州的梦
· 两地“健康码”互认 恩施首批赴杭返岗人员今日即将抵达
· 湖北恩施1071名务工人员搭乘复工专列返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