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地“健康码”互认 恩施首批赴杭返岗人员今日即将抵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周曦 胡建亮)3月18日,湖北省恩施州,开出两趟特殊的大巴——

  一趟从咸丰县出发,载着71名咸丰籍务工人员,目的地杭州市余杭区;

  一趟从恩施市出发,来自恩施州8个县市的75名务工人员,赶往杭州市萧山区。

  记者从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这是疫情发生后,首批恩施籍员工跨省赴杭州返岗复工,也是今年恩施州首次点对点开通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的免费就业扶贫专车。

  按照计划,这146名员工将于3月19日抵达杭州。目前,恩施和杭州已经实现两地“健康码”互认,来杭务工人员不用再进行居家隔离,检测无异常后即可返岗上班。 

  精准摸排老员工:

  浙商企业预留9000多个岗位

  查验“健康码”(或体检健康证明)、测体温、有序上车、分散就坐……3月18日上午,三辆大巴缓缓从咸丰县高乐镇民族中学开出,在家“休息”了两个月的71名咸丰籍务工人员,踏上了返杭务工的行程。

  “咸丰是余杭的对口帮扶地区,这次来的71名务工人员,都是余杭51家企业的老员工。我们提前通知了企业,等大巴抵达临平汽车北站后,企业就会派人到下车点接员工回去,做到从咸丰‘家门口’到余杭‘厂门口’的点对点输送全流程服务。”余杭区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处沈明栋说。

  恩施州是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率较低地区,截至3月17日,当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记者从恩施州人社部门了解到,因为疫情影响,恩施州36.6万名农民工返岗就业受阻。

  此前,杭州市人力社保局通过杭州社保大数据库、“杭州健康码”和三大运营商等大数据比对,精准分析在杭务工的恩施籍人员地域分布、已返杭人数、未返杭人数等情况,动态掌握对口地区务工人员现状,组织各地迅速摸清务工人员所在企业的用工需求,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和恩施州对接联系。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及时将摸排出的恩施籍老员工信息精准发给恩施州人社部门,目前浙商企业已为恩施籍老员工预留9000多个岗位,给他们吃下“定心丸”。

  比如,萧山荣盛集团向湖北籍员工发出安心通知“待家休息,工资照发,一分不扣”;西子联合向湖北籍员工发放津贴。

  同时,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会同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恩施州驻杭“1+8”劳务协作工作站,组织杭州复工企业与恩施籍员工对接联系,切实掌握拟赴杭返岗的恩施籍劳动力名单。

  目前,杭州共收集到企业对恩施籍的新用工需求2.2万余个,1700余名恩施籍在杭务工老员工有返杭复工需求。本周,杭州计划专车接返1000余名恩施籍员工返杭复工。

  “云上招聘”新员工:

  40多场云聘会招聘近10万人

  “很感谢,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坐上政府组织的免费专车,直接把我们送到工厂,解了燃眉之急……”一路上,来自来凤县大河镇的蒋戌兰难掩心中激动。

  和71名咸丰籍务工人员不同,此次去往萧山区的75名恩施籍务工人员,都是杭州洲际食品有限公司新招聘的。记者了解到,洲际食品在恩施建有工厂,预计今年9月投入生产。

  “春节前后,我们和恩施州人力社保局协同组织线上招聘,计划招募800名新员工,目前有意向的有665人。”萧山区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处主任徐志杨说。

  “我们制定了逐批返岗方案,余下的几百人,今后几天将陆续接回来。这些新招聘的员工,在洲际食品参加培训、上岗就业后,一部分会留在萧山本部,一部分可能会在9月去恩施工厂工作。”徐志杨透露。

  像洲际食品这样,单独一家企业大规模迎新返岗的,接下来在萧山将成为常态。

  “春节后,我们向恩施推送了60多家企业、5000多个就业扶贫岗位,目前线上招聘仍在进行中。如果有二三十个员工都在同一家企业就业的,我们就可以组织点对点返岗接送,避免二次交通,减少疫情防控风险。”徐志杨说。

  在杭州,不仅萧山区在为“云上助工”努力。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开辟了企业个性化专属招聘渠道,举办杭州“复工企业紧缺岗位线上招聘会”等40多场云聘会,实行线上报名、面试、签约,7000余家单位发布岗位,招聘近10万人。

  杭州市还精心梳理适合恩施州需要的20000多个企业用工信息,通过恩施州驻村“尖刀班”通知到每个村每一户,并且优选了一批针对贫困户的岗位,帮助有外出就业意愿的恩施人提前了解杭州的就业信息。

  同时,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会同杭州市经信局、杭州市国资委、杭州市建委等部门,采取网络线上问卷形式,重点对规模以上企业、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工程等用工需求进行全面调查,为精准就业脱贫夯实基础。

  根据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制定的“千人转移就业”行动,杭州要发挥全市近300家就业扶贫基地企业作用,实施精准就业招聘、驻杭劳务联络站推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等有力举措,全年新增1000名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来杭就业。

  在做好恩施州劳务转移的同时,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尽可能帮助在恩施州落地的浙商(杭商)企业、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和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吸纳当地贫困人员务工就业。

相关稿件
· 杭州结对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去年助8.69万人脱贫
· 恩施月嫂、施秉绣娘……来杭“就业脱贫”人口过万
· 一场“爱心接力” 圆了恩施孩子来杭州的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