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中科院这个创新中心落户杭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寿亦萍)6月8日上午,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西子智慧产业园二期开园仪式在杭州市江干区丁兰智慧小镇举行。“一中心一园区”将开启丁兰智慧小镇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轮驱动”新篇章,为杭州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增添新的增长极。

  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由江干区政府与中科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设立。围绕数字经济关键产业,双方依托江干区雄厚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和中国科学院强大的数字经济技术背景,探索政府与名企名院名校战略合作新模式,打造从科技创新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体系。

  该中心落于江干区西子智慧产业园内,“中心将引入国际前沿技术和项目实验室,打造成为集研发中心、加速中心、交流中心、展示中心为一体的创新创业高端平台。”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比如推进包括中科曙光、中科院物理所等在内的中科院体系头部企业、院所的合作落地;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包括海归一号、北京博鲁斯潘精密等,目前均已注册落地丁兰街道。

  有了中科院加持,西子智慧产业园将成为丁兰智慧小镇新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

  该产业园由西子联合旗下杭锅集团全力打造,位于丁兰智慧小镇核心区域,项目占地面积323亩,预计总投资额16亿元,分三期打造。本次开园的是产业园二期。

  叠加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杭锅研发基地资源,西子智慧产业园形成智能制造、数字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致力于打造江干区乃至杭州市新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标杆园区。

  “西子智慧产业园是丁兰本土企业在探寻企业新的发展路径和产业转型升级上的一个成功样板。”丁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振玮表示,作为杭州大城北的中心区域,未来产业园将成为杭州产业振兴腾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副中心。

  开园仪式上,23个小镇重点产业项目集体亮相,既有世界500强项目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也有精密机床领域排名世界第七、中国第一的高端精密制造项目博鲁斯潘精密机床研发总部项目,以及中科信息、中科曙光、上海凡拓数字、深圳超智慧等一批涵盖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六大科创领域的头部项目,对杭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加大力度吸引科技企业集聚创新,帮助企业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为入驻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西子智慧产业园配套完善。“未来这里将是一个有锅炉特色的工业园区,还将有一个浙江省图书馆分馆,一条健身游步道等,让创业者来了就不想走。”杭锅集团总经理何伟校说。

  “未来,丁兰智慧小镇将以西子智慧产业园作为创新型平台,联合中国科学院强大的数字经济技术背景,实现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杭锅研发基地双引擎发力,赋能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徐振玮表示。

相关稿件
· 聚焦肿瘤治疗 两个中科院项目正式落地钱塘新区
· 家乡那是真的好 中科院院士为富阳山乡“带货”
· 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钱塘新区签约中科院重大人才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